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我们 > 招生简章 > 正文
达人书院2021级招生简章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1-09-09 09:36:00 浏览量:

应用型大学中的精英教育

达人书院2021级招生简章

有意深造、追求卓越者请垂注


达人书院是广州南方学院对标国内一流本科教育,为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而设立的新型教学单位,于2019年9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目前有2018级、2019级、2020级学生共421人。

一、教育理念

达人书院倡导专精博雅,学兼中西,志存高远,修己达人的办学理念,以专业精修和博雅教育为两翼,以高水平师资和先进教学手段为保障,以书院集中住宿为交流空间,倡导自由和煦的学风,造就具有独立探究、批判意识、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的一流本科应用创新型人才。

二、教育目标

达人书院以各专业的优秀学生为培养对象,激励学生树立高远的志向,培养具备高水准的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的精英,使学生具有世界眼光、科学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国家和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毕业生可以进一步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在学术研究领域发展,也可以通过行业选拔,进入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类知名企事业单位,成为发展前景良好、潜力巨大的行业精英。

三、修习优势

达人书院借鉴国外文理学院和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先进经验,将古代传统书院与现代大学文理学院办学体制相结合,实行“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探索“专业加强型”“小而精”“研讨式”人才培养新模式。

1.重新制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达人书院2021级的课程结构由公共教育课程、专业精修课程、成长教育课程、达人特色课程四部分组成。公共教育课程只修必修课,没有选修课(其中大学英语必修课共16学分,大学英语(一)(二)(三)各4学分,分别在第一、第二、第三学期上;大学英语(四)(五)为专业英语,各2学分,分别在第四、第五学期上,与第六、第七学期上的“考研英语”衔接)。达人特色课程包含博雅课程、学术前沿论坛、专业小型研讨三个部分。

2.达人书院课程的特点和优势是“专精博雅”。

“专精”是指实行“专业加强型”“小而精”“专业小型研讨”“学术前沿论坛”等专业教学新模式。

“专业加强型”即加强专业教学,聘请优秀教师授课,提升专业教学质量;达人的专业课程按照国标设置,与原院系基本一致,但要求专业的教学内容要更充实,给学生提供更新的知识和理论。

“小而精”即实行小班教学,每个专业招一个小班,每小班40 人左右。

“专业小型研讨” (SEMINAR)。SEMINAR课程是目前国外高水平大学的一种先进的教学模式,是一种由老师提出专业研讨的议题,学生根据兴趣和需求自主选择议题,小组合作探究,强调师生交流互动,共同成长的教学新形式。经由教师主导,学生参与,通过现场专题研讨,在学术争辩与交流中,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学术前沿论坛”由各学科的专家教授根据自己的学术研究,以讲座的形式提出学科专业的前沿问题,介绍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博雅”是指达人书院抽出公共教育选修课的学分,建立达人特色的博雅课程体系,强化“一种素质、两种意识和五种能力”。“一种素质”指书院开设中国传统文化、西方文化导论、跨文化交流与沟通等必修和选修课程,开展“书院文化雅集”等活动,整体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两种意识”指书院开设“学术前沿论坛”“专业小型研讨”等课程,举办“达人高峰论坛”和“达人博雅讲座”,强化学术前沿意识和问题意识。五种能力是指开设逻辑学、科学史与方法论、批判性思维与方法论、大学写作实训、口才与演讲、古代诗词鉴赏与写作等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科学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专精”指专业学习更“专”更“精”,能更好地综合运用各专业知识和理论去研究解决现实问题,创新发展。“博雅”是指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以外的各种人文社科方面广博而高雅的素质。另外,书院还开设“专项能力提升”选修课程,以满足考研、考公务员和考教师编的学生发展成长的需求。

3.全程学业导师制。书院实行学业导师全程参与的一种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传、帮、带制度,讲求学问精进与德操修养,仿照传统书院师承关系,引导辅佐学生的学业研习和个人成长,促进师生互爱互动。学业导师聘请高水平师资担任。

4.书院式学习环境。达人书院以“自由和煦的风”为口号,秉持学术自由探索的精神,营造书院和谐温暖的文化氛围,以中西优秀传统文化智慧为基础,以应用、研究、创新的专业学习为主干,以博雅教育为拓展,以跨学科学习和交流为特色。书院信奉“教学相长”的古训,提供师生共同进步成长的空间。书院准备在布局、风格、设施上赋予物理空间多种功能,如学生活动室、才艺室、书报室、会客室等,营造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各种社交机会和氛围。以书院式的集中住宿为交流空间,既有中国传统书院的师承,又具备西式文理学院研究式教学的手段,为有理想、有追求的学生营造一个师生关系密切和谐、学习研讨风气浓厚、跨学科交流便利的理想的学习深造场所。

5.师生沙龙。师生共处如朋辈交往,或研讨学问、或穷究人生、或家长里短,自由和煦,暖如春风。在课堂教学之外,构建师生交流的便利场所。

6.文化雅集。书院将不定期举办文化雅集活动,主题可设为琴、棋、书画、音乐、戏剧、朗诵、歌咏,也可组织茶艺、红酒、咖啡品鉴会,还可以组织读书会、中西社交礼仪演习、诗社雅集等,创造师生交流互动的机会,增强雅文化素质的培养。争取参加各种才艺比赛,获奖。

7.专用图书角。书院准备在校图书馆二楼设立达人书院专属图书角,以专业常用书籍、学术参考书、教学用书、工具书、文史哲经典著作、文化拓展类图书为主,兼配各科学术杂志数种,以供达人书院学生修习之用。

8.双证书。学生修满专业毕业学分后获得广州南方学院的毕业证书,还将获得达人书院颁发的达人书院荣誉证书。

2021招生专业及规模

合作院系及专业: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学专业)、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

达人书院将选拔以上专业的2021级优秀学生进入书院,每个专业1个小班,每小班不超过40人。

选录条件和报名方式

达人书院学生选拔采取自愿报名,择优选录的形式。

(一)报名资格

1.有志学术深造或考公考编者,或有成为各专业拔尖人才意向者,或有意成为全面高素质修养者;

2.经院系审核,原则上高考总分在招生专业中排名前25%(个别总分略低但与专业相关的高考科目成绩好的可酌情优待)者。

3.自愿参加达人书院组织的性格测试和文化通识综合考试者。

(二)录取标准

达人书院录取总成绩由高考总分和达人书院组织的文化通识综合考试成绩两部分相加组成,按分数高低排序择优录取。如总成绩排名相同,则优先录取高考语文、英语、数学三科成绩高分者。院系考核意见和性格测试作为录取参考。

)选录流程

学生报名申请→各院系审核(院系考核由各院系自行掌控) →性格测试→参加书院文化通识类课程综合考试→初录名单公示→正式录取

)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2021年9月11日-9月16日(学生进入书院时间:2021年10月初)。 

达人书院2021年学生入学选拔安排表

image.png

2.报名提交材料:报名申请表(填写附件1)、报名信息汇总表(填写附件2)、成绩单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请以电子版压缩包的方式发送至各院系负责老师邮箱(邮件主题及压缩包命名格式为:姓名+学号+专业)。纸质版提交至各院系办公室负责老师处

3.各院系材负责老师邮箱:

文学与传媒学院(1教101):蔡老师 740617089@qq.com

外国语学院(3教102):许老师zdnyzhaoyi1@163.com

会计学院(5教101):李老师 2311138163@qq.com

公共管理学院(6教104):鲜老师 xianxy@nfu.edu.cn

商学院(8教101):梁老师 782742717@qq.com


如有何疑问,请加入“达人书院2021级招生咨询群”了解(QQ群:569404461,备注名格式为“姓名+专业”)。


附件1.达人书院报名申请表

      2.达人书院报名信息汇总表

      3.达人书院2021级招生问题解答


广州南方学院达人书院

                                  2021年09月09  


image.png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南院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