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大学:为了喜欢学而学,为了内在的动力去学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1-05-08 00:35:00 浏览量:

为了喜欢学而学 ,              

为了内在的动力去学


image.png

欧崇亚老师 博士

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广东地方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大学

“什么叫大学,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说,

顾名思义,大部分时间自己学叫大学。”

欧崇亚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大学为我们能够静下来

提供了一个空间和土壤

Space&Soil


“大学与你们之前中学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学是为了考试而学习知识,但大学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其实大学应该是要把握更好的学习机会。为什么说大学大部分要自己学,我们可以发现,大学与中学最大的区别,就是大学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中学就是为了考试刷题,你的标准答案越多你的成绩越高。但你发现大学是这样吗?大学没有标准答案。”

那另一方面,欧崇亚老师谈到了大学的精神、结构。“他认为:“其实大学是比较强调自由、思考的地方,就像我们达人书院的院训‘自由和煦的风’,它很强调自由自在。大学为我们能够静下来提供了一个空间和土壤。”


看书的重点是能否静下心

把书念完,而不是数量多寡

Reading


到底怎么学?现在的人缺乏沉淀,缺少静下来好好念一本书的这种机会和时间。他建议人们要找时间,每天就固定半小时或一小时,沉淀下来,好好把一本书给看完。“其实看书有个技巧,假设这本书有十二个章节,每天看一个章节,看完后就回忆一下这一章讲了什么?能不能通过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思考方式把书里的内容表达出来,也可以提出更深入的评论或见解。古今中外有这么多好的书,总是会有适合自己的部分。”

同时,他还与我们提到“大学生有个好处,就是资源比较多,信息比较多。老师总会给一些书单,一个学期能够念三到五本好书,就不错了。”,他也强调:“看书的重点是能否静下心把书念完,而不是数量多寡。”


学习,它不是线性成长的,

把学习当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Happy


此外,欧崇亚老师对于学习与回报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不要把学习看得太过功利,很多时候并不是学习理论之后,就马上会有收获。很多学习是不经意的成长。学习,它不是线性成长的。例如,人们会认为说逻辑学是没有用的,但看似无用的理论就像一颗种子,在你未来人生道路上,慢慢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阅历的增加,你会发现其实最后处理的都是逻辑上的问题。”

“真正的大学学习,你可能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成果,但如果你能够挨得住寂寞,慢慢的进行累积,有一天可能会一鸣惊人。所以,我鼓励同学把学习当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如果是为了喜欢学而学,为了内在的动力去学,再辛苦也会很开心。所以学习有没有成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相信自己这个方向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