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周边形势“明”“暗”线威胁? ——达人书院博雅系列讲座(一)带领我们关注国家安全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0-11-20 16:53:23 浏览量:

“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生活在社会里。我们需要处理好社会的人际关系,而国家也需要处理好国家之间的关系。如今,我国正处在重大变革时期,那么我们应怎样生活,是值得所有人思考的。所以,我们要认清我们的周边局势,了解全球性的社会文化生态环境,这样才能让你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明白自己应该怎样去生活。”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教授说到。


image.png


关注天下事,对于我国的周边形势你了解多少?如何做才能维护国家安全呢?11月18日下午15点,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宣讲员、广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国际部部长仲铭锦教授在3教205教室为我们“解密”我国的国家安全和所处的周边形势。

国家形势是否安全?答案是否定的。仲教授提到,国际格局发生着不利的变化,我国周边的形势不容乐观,祖国统一和港澳台稳定面临着阻碍和挑战。目前,我国的周边形势存在着近似“马蹄形”的包围圈,情况十分严峻,但我国在努力突破。在领海问题上,我国与“邻居”关系紧张,以钓鱼岛为例。与此同时,仲教授以去年香港暴乱为例,解释《国家安全法》颁布的重要性以及对香港社会的积极影响。

不仅仅有“明线”,也存在着“暗线”。隐蔽战线斗争激烈,面临着挑战。外来意识形态的入侵,仲教授列举了“颜色革命”的典型案件,例如2003年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并结合自身经历向我们一一讲述。他为了加深同学们的理解,还推荐了一部俄罗斯电影《8月8日》,了解意识形态入侵所带来的严重性与此同时,敌对势力还安插特务和间谍来获取国家情报,仲教授列出了几位间谍,他们出卖了国家高级机密,并给我国造成了巨额损失,威胁到国家安全。仲教授还希望每位同学都观看2015年的新《国家安全法》,并普及了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利益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image.png


“我们要爱国,爱自己的国家,加强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疫情观念,提高敏锐性,报告可疑情况是我们的义务。在涉外活动中,一旦对方有策反的意图,要保持冷静,报告有关机关;在国外要学会求助驻外使馆。国家的举报电话是12339。希望各位同学要记住。”仲教授强调。

仲教授还介绍到自己的个人经历,从而引申出我们生活在中国,中国就是我们的母亲,这就是我们的国家,我们要有情怀,有道德,无论如何都要爱自己的国家。


image.png


最后,陈建森教授做出总结,提到了大学学习的意义,并强调我们要保持爱国心。全体人员进行合影留念,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