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心存高远致达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达人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24 16:31:00 浏览量:

      12月11日上午10时,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达人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新综合二楼大堂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广东省社会科学家、中山大学著名学者、我校学术顾问黄天骥教授,校长喻世友教授,校党委李建超书记,副校长黄静波教授,财务总监刘振宏,校长助理罗永明、赵过渡、王琳琳,达人书院院长孙立教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各院系、各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达人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流溪沐日‘南方’暖,紫气环山草木新。修己专精兼博雅,心存高远致达人。” 主持人达人书院陈建森教授即景生情,用一首诗点出大会的主题。

      全体人员奏唱国歌后,校党委李建超书记宣读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关于成立达人书院的决定,并任命孙立为达人书院院长(兼)、陈建森为副院长。

 

领导发表讲话2.jpg

      校长喻世友教授接着上台致辞,他对达人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致辞中,喻校长指出办达人书院是南方学院“上水平”、提高教育质量、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一项新举措。南方学院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一批专业基础非常扎实,知识面广,具有很好的思考力、思辩力的一流优秀本科生,达人书院就应该是培养一批这样的在专业领域达到高水平的学生。

 

喻校.jpg

 

    “达人书院的成立意味着南方学院将会有一批最好的本科生,将来能够向一流高校的研究生方向发展,或者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喻校长说,书院有中国式的书院,有西式的书院,现代中国的大学也有各种各样的书院。西式的书院如剑桥的三一学院重视的是学生的研究和探索的能力,中国的传统书院重视的师生之间融洽的关系和知识的授受传承。达人书院将如何办,希望能探索出一条路子出来。达人书院成立了,学校将会采取一系列综合的措施支持达人书院,在师资上,在学习条件的准备上,在环境空间的建设上,在给老师好的工作条件上,为达人书院的师生提供最好的资源和办学条件。希望达人书院形成自己的特色,为培养南方学院一流的本科生而努力。

      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学术顾问黄天骥教授也发表激情洋溢的讲话。

IMG_9960.jpg

      黄天骥教授指出“南方学院开办达人书院是走了一条正确的路,路走对了,目标便必能达到”。黄教授特别欣赏达人书院重视专业教学、开设博雅课程、开展小班教学、专业小型研讨会和全程导师制等举措,并认为这是一种培养研究生的做法。

       随后,达人书院院长孙立教授发言,他对大力支持达人书院成立的全体领导以及对书院首届招生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老师表示衷心地感谢。孙立院长向大会介绍了达人书院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是为学生打造一个以博雅教育为基础,以专业强化学习为目标,能够进行跨学科学习与交流,培养研究潜力,显著提升专业学习水准的综合性“平台”。这个“平台”包括:全程学业导师制、seminar课程、前沿学术论坛、师生茶话会、系列博雅特色课程等,同时配套自修室、图书角、师生交流区、移动智慧课室等硬件设施。

DSC_1518.jpg

      孙院长介绍达人书院口号是:“自由和煦的风”,自由是学问之母,和煦的风是学问的温床,希望达人书院的学生在和煦如风的温床上酝酿出自由的学问。孙院长还表示2020年初将启动第二届学生的招生工作。他最后说:“我们将以立标杆的精神,将达人书院建设成为一个水准高、特色明,师生关系和谐,学习气氛浓厚,学风自由独立,办学成果丰硕,以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能为学校争光的教学单位”。

      领导、嘉宾致辞后,主持人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教授宣布达人书院首届院务委员会名单,成员包括多个教学和行政单位的负责人。副校长黄静波教授为到会的部分院外委员颁发了聘书。

颁发聘书1.jpg

      陈建森副院长说达人书院的成立,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体现我校领导对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相信在学校和院务委员会的领导和同仁支持下,达人书院一定会越办越好,持续上水平,助力南方学院建设成一流的民办大学。

      紧接着大会进入了激动人心的时刻,与会领导、嘉宾及孙立院长共同为达人书院揭牌,师生们共同见证了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达人书院全体师生将秉承“专精博雅,学兼中西,志存高远,修己达人”的办学理念,谱写南方学院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揭碑.jpg

      大会最后,领导、嘉宾及师生们还参观了新综合楼8楼达人书院的教学和办公区域,优雅清新的教学环境不时地引发大家一阵阵的赞叹

 

5df4c2f800334.jpg

5df4c30aec0c9.jpg

      2020年初,达人书院首届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公共管理学系行政管理和公共关系学专业的学生将在这充满书院气息的环境下进行学习。

      至此,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达人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