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达人书院考研座谈会|开讲啦!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1-05-21 00:35:00 浏览量:

人物简介

达人书院院长——孙立教授

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中国文学批评史、先秦文学史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主讲人:达人书院孙立院长                                                                                                                                                                                                                                                            

毕业期将近,考研季也即将到来。为了给达人书院18级准备考研的同学解答一些关于考研的困惑,5月19日下午4点30分,达人书院院长孙立教授、训导室副主任廖然老师于新综合楼812会议室举办了一场考研座谈会,共有20多名同学参加本次座谈会,他们分别来自18级中文、英语,行政管理、公共关系专业。开展此次考研座谈会由孙立院长主动提出,一方面是分享一些考研经历与心得,另一方面为了牢固同学的考研信心。

考研座谈会出席人员


为什么要考研

孙立院长在座谈会上,首先问了这样一个有意义的问题,“为什么要考研?”他从现实因素以及个人发展两个方面回答了关于考研的必要性以及意义。

孙立院长讲述考研的必要性及意义

他说道:“我们从一个现实功利的这个角度去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逐年在提高,现在的很多工作单位,就目前而言还是需要本科的学历,但不久以后可能硕士学历就会成为一个标准。当然,学历不是判断的唯一标准,但是学历确实是非常重要。你可以看到现在无论是去报考公务员还是去事业单位、国企工作,都有一定的门槛,也完全不能离开文凭这个敲门砖。”

孙立院长给同学们分享求学经历

并且他认为,从高中到大学再到研究生,学习的知识面虽然越来越窄,但是学习的内容却越来越精细,越具备其他人不具备的专业知识,优胜的可能越大,这是社会对于高端人才的一个要求,也是一种现实的社会趋势。


孙立院长还通过分享自己从本科郑州大学考研到中山大学的求学经历,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对于考研的见解:考研,无论是在知识面的扩展、机会获得还是个人气质培养方面都极具分量。


立志考研前期如何准备

关于立志考研的同学,孙立院长认为前期首先是要定好考研的专业方向,而不是一开始就要立下多么宏大的目标。“只有确定好考研的专业方向,才能为后面如何备考、如何读书等一系列的问题做准备。”孙立院长如是说。

孙立院长给立志考研学子提建议

提到专业方向,又该如何选择呢?孙立院长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自己在选择本科考研方向的亲身经历,并分享了一些关于自身专业选择的建议。他讲到当时由于全国研究生教育的铺开比较晚,自己在本科三年级才开始准备考研,但是他建议同学们更多可以从二年级开始着手备考。孙院长表示,他对于考研的方向,当时也是很犹豫的,因为当时的本科是文学专业,所以在前两年里通读了许多关于文学理论的书。但从个人喜好来说,更多的是喜欢古代文学,所以后来的研究生专业方向则是选择了中国文学批判史这个专业,交叉兼并。这个专业选择既是基于本科的理论又涵盖自己喜欢的古代文学。因此,他希望同学们对于研究生专业的方向抉择,主要还是根据个人兴趣出发。

同学们认真倾听孙院长的教导

至于择校目标,孙立院长则认为,等到自己准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解自己大概是怎样的一个基础、在哪一个层面后,再去考虑哪间学校对自己来说更为合适。


如何达到高效备考

(一)突破教材

孙立院长说到:“专业确定以后,要花大力气把跟考试相关科目的专业课学好、学精。学好的标准不是只把教材,搞熟悉了。而是需要在准备专业课的学习之外去涉猎一些课外的知识,比如多阅读一些期刊或者专业著作等,拓展自己的知识面,突破教材”。根据自己多年批改研究生卷子的经验,他发现高分同学在回答问题中所涉及的知识和理论往往都是超出教材的。因此,他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研读相关专业的期刊论文,把知识面扩大到课程所涉及的更深处。

孙立院长给同学们分享高效备考方法

(二)笔记归类整理

同时,孙院长还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上学时高效备考的小妙招——笔记归类整理。他说到自己过去读书的时候,总是一门课程一本笔记本,记录一些读书笔记、经典语录、关注的问题或者专业经典著作的内容概括,用随笔记下来,接着对内容可以按专题或顺序做一个简单分类。同学们也可以通过对笔记归类整理,渐渐的累积起自己的知识基础。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就可以高效利用起笔记本整理出之前所阅读过的书目、笔记,提高复习的效率。


(三)学会专注与合理分配时间

此外,孙立院长在专业学习中还特别强调学习计划以及专注在备考中的重要性,他建议考研同学在备考过程中合理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并学会专注。他讲到,“考研这个过程,注定是要牺牲一些东西的,不能想着鱼与熊掌都想兼得。比如,原来喜欢打游戏的,在这个备考中可能就是要你做到少打,可以作为放松的方式,偶尔玩玩。”


孙立院长希望同学们学会专注与合理分配时间



孙立院长希望同学们学会专注与合理分配时间







怎么样去对待考研

对于考研,他认为,用钻研的心态去学习,目标不要定太高,如果达不到预期,很容易丧失信心。“如果有信心,什么时候成功都没有问题。但是,最怕的就是一个人没有信心,没有信心就会失去动力。”他通过分享往年考研同学的一些故事,建议同学初次选的目标不要太高,一步步提升自己。


他用自己的经历和心得,向同学们解释了自己对于考研的想法:每天的功夫下到,成功是没有问题的,不要把进入考场当成是一次多么重要的抉择,考研一次不过还有下一次,考研考的是自己对人生的追求。

如何缓解考研的压力

(一)转移是一种放松

“转移是一种放松。” 孙立院长用一句话,将关于考研自己在自我解压的经验,娓娓道来。“比如说,今天你看的理论书多了,用脑过度,就可以把看轻松的书作为一种调节。”

孙立院长向同学们分享解压经验

(二)学会自我调节心理状态,适当的娱乐、运动

关于压力,需要学会自我调节。孙立院长在座谈会上谈到,专注不是说完全抛开娱乐,或许今天对于学习很疲惫,可以去打个球、跑跑步,不要在乎这一天两天,该放松就要放松,放松很有必要。而廖然老师也通过分享自己从毕业到工作再到考研的经历,给考研的同学以一种怎样的心态备考提供了一个参考:“考研不单单只是现在半个学期的准备,也是一场长跑。备考时自己的信念要坚定,心态要放松。万一没考上,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廖然老师给同学们分享自己从考研到工作的经历

结语

“人生,实际是一个长跑,不必有太大的压力,哪怕不成功也不要灰心,要有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但是,要有能够接受不成功的心理准备。也要相信,只要你坚持就一定会有成绩,这是一个真理!”最后,孙立院长以这样一段激励人心的寄语结束了这次氛围浓厚的座谈会。


孙立院长通过一种平近、幽默的方式分享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心得,针对18级考研同学提出的困惑,他做了一个详细的解答。同学们认真听取孙立院长的经验、心得分享,并摘写笔记。座谈之后,同学们更是踊跃提出自己的困惑,与孙立院长展开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