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达人书院高端论坛(第一期)| 从张生、崔莺莺到李白、苏轼--彭玉平教授畅论中国诗词的传统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0-11-28 12:50:00 浏览量:

11月25日16时,由达人书院和文学与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达人高端论坛于一教105综艺演播厅拉开序幕。本次达人高端论坛邀请的专家是国内著名诗词研究家、长江学者、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教授,演讲主题是“寄托与中国诗词的传统”。


bfedda85309b4105b9e5534afa350fbc.png


达人高端论坛是达人书院主办的高层次学术论坛,受邀嘉宾均为文、史、哲、政、商各界的顶级学者,演讲主题以前沿性、宏观性、研究性为特色。论坛是达人书院学生接触高层次学者、开阔学术视野、学习各科学术前沿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的重要平台。


d5d5b2754b3c45ef8d20ea642bd1baf1.png


本次论坛吸引了达人书院和文学传媒学院的多位教师和经过限期报名优选的学生共230余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达人书院院长孙立教授在论坛开始前向师生介绍道,本次论坛是达人书院的首期高端论坛,书院非常重视,受邀人不仅是学有专攻的学术大家,享有多种学术称号,同时,也是中国诗词文化的普及者,曾受邀在央视《百家讲坛》讲授中国古代诗词。希望到座的中文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会欣赏古典诗词之美,也要学习彭教授的治学方法,以及文学研究的角度和思路;非中文专业的学生则尽情领略中国古典诗词的艺术之美,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质,从而提高艺术素质,喜爱中国传统的语言艺术。


f1a746f60b67429191bdd65cf918cc23.png


“什么样的诗算好诗”,彭玉平教授幽默有趣,先跟同学们分享《西厢记》中张生的诗和崔莺莺的和诗,并笑谈如果打分的话,两首诗只能分别获得60分和40分,一首刚及格,一首不及格。彭教授详细分析解释了这两首诗为什么不是好诗,理由是什么。并引出好的诗词应该是有寄托的,且与三种情感有关,分别是:人生的磨难、政治的困顿和爱情的波折。


彭玉平教授接着分析了不同诗人的经历和诗作,从白居易到李白、杜甫、韩愈、苏轼等诗人,从他们的人生经历,到诗词作品的情感寄托,一一进行解析,引导在场学子从其仕宦迁谪领会其诗歌的用字、取景和经历的关系,品读各自独特的诗风。彭教授强调,好的诗词是将诗人内心的情感寄托呈现出来,懂得寄托的观念,便能读懂诗人内心的情感。


267833683ace4743bba6ce897b9c87a7.png


席间彭教授还以其自作《蝶恋花》为例,分别用上海话、溧阳话和苏州话向同学们吟读了其中“无声古渡深深处”一句,让现场听众体会何为“吴侬软语”。他还即兴用苏州话、普通话诵读了李清照《声声慢》“凄凄惨惨戚戚”一句,解析其音韵特点,通过不同方言的发音诵读,使同学们了解古诗词的声韵之美。彭教授的平易近人、风趣幽默,也引起现场一阵阵掌声。


彭玉平教授的讲座让师生们感到受益匪浅,文学与传媒学院文学系副主任卢临节老师听完讲座后表示:“彭玉平教授不仅给我们学生上了关于传统诗词鉴赏非常生动的一课,也让我们对如何从学术的角度来看待传统诗词中的“寄托”这一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听完讲座后新闻班的陈同学表示:通过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发现诗词不是沉重严肃的,诗词也可以是活泼有趣,同时也对诗词更加感兴趣本次达人高端论坛让师生有了丰富的收获和各自的体会,也为同学们在日后学习研究古诗词、领略传统文化提供了方向。


f31adcee7514474492564a092ead5b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