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学工动态 > 正文
抗击疫情,我们在“同一条船上” | 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小测试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28 20:09:42 浏览量:

战“疫”进行中,

虽然疫情无情,但抗击新型肺炎,

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在行动!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

此时此刻,

每个人做好自我防护,

就是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而疫情防控的第一步呢?就是…

新型冠状病毒→健康科普小知识


何为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目前为止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精神系统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


那如何判断有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患者主要表现在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会有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人传人?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表示,已确认出现人传人的传染,同时证实了有医务人员感染。疫情影响范围广,因此我们更加需要做好防护措施。


那我们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①尽量少出门,居家保持清洁,勤开窗、常通风

②避免无保护状态下接触病患。

③避免无保护状态下接触野生动物。

④避免 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感冒或流感样症状的人。

⑤烹饪时将肉类和蛋类彻底煮熟。

⑥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或含有酒精成分的洗手液洗手。

⑦正确戴好口罩,阻止飞沫传播,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

⑧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


怎么洗手?

Tip:

在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记得洗手。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肥皂(皂液)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


怎样戴口罩?


Tip: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上方。佩戴时,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夹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