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人力资源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

一、专业名称、代码和学制

(一)专业名称(中英文): 人力资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二)专业的代码 : 120206

(三)学制:四年

二、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达人书院从合作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为培养对象,倡导专精博雅,学兼中西,志存高远,修己达人的办学理念,借鉴国外文理学院和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先进经验,将古代传统书院与现代大学文理学院办学体制相结合,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实行“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以高水平师资和先进教学手段为保障,以书院集中住宿为交流空间,倡导自由和煦的学风,以造就具有独立探究、批判意识、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一流本科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坚持“突重点、重能力、强实操”的学科定位,注重高端技能训练,旨在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善经营管理、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备较扎实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具备组织设计、员工招聘与选拔、绩效管理与激励、薪酬福利管理、员工培训与技能开发、领导力开发、猎头顾问等专业核心能力,熟悉劳动政策和法规,同时掌握计算机应用等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富有国际视野的具有较强的人力资源管理策划和执行能力,并具有充当现代人才管理顾问能力的专业人才。毕业后可以到各类工商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培训机构及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机构从事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咨询诊断等工作。

(二)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本部分培养内容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2)博雅通识类知识。包括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等博雅通识类知识,培育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品质和研究视野。

(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类知识。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建立牢固的专业知识结构;接受全面、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定性、定量方法训练和考核;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了解和熟悉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政策和法规,为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和深厚的基础。


2.能力要求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的核心能力主要包括:

(1)领导与管理能力:包括组织领导能力、制定工作计划的能力、分解工作任务能力、考核评估能力、管理方案策划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

(2)沟通合作能力:包括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3)人才评价能力:包括工作分析能力、胜任特征模型建构能力、测评工具建构能力、人才评价实施能力、职业生涯规划和评估能力等;

(4)信息处理能力:包括二手数据(文献)搜集能力、逻辑思辨能力、一手数据收集(社会调查)能力、数据分析和加工能力、调研报告撰写能力、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


三、专业主干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导论、财务管理基础、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工作分析与人力资源规划、人员素质测评与招聘、绩效及薪酬管理理论与实践、培训及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组织诊断和干预、现代猎头理论、市场营销学、定量研究方法、项目管理及领导等。

  四、主修专业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

毕业学分结构表


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毕业总学分

公共教育课程

专业精修课程

达人特色课程

成长教育课程

必修

必修

专业选修课

博雅课程

学术前沿论坛

专业小型研讨

成长必修课

学生成长教育课

专业核心

专业方向

毕业论文/设计

劳动教育课

博雅必修

博雅选修

美育限定性选修课

专项能力提升(选修)

必修

必修

150+(8~10)

37

24

25

4

5

24

6

12

2

4

7

8~10
















备注:1.该学分结构表显示了本专业学生毕业的最低修读总学分要求和各类课程下的最低修读学分组成;2.“+(8~10)”为8~10学分的学生成长教育课程学分,由学生处统筹各院系组织完成。3.表格中除8~10学分的学生成长教育学分和“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外,均为课堂教学类课程。

达人书院2021级课程结构由公共教育课程、专业精修课程、成长教育课程、达人特色课程四部分组成。专业选修课可以跨年级跨专业选修。

达人特色课程包含博雅课程、学术前沿论坛、专业小型研讨三个部分。

博雅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博雅选修课程可以跨专业选修。

达人书院与原院系合作办学,资源共享。各专业小班人数不超过40人。各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原则上15人以上在达人开班,如果达人书院开不成班,学生则回原院系修读,办理学分互认。达人特色课程中的博雅选修课原则上10人以上开班;“专项能力提升”中的课程如果开不成班则用讲座形式进行考前辅导。

(一)毕业条件

学生申请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须符合以下全部条件后,才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

1.在学院允许的学习年限内,即3~7年。

2.取得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规定的最低毕业总学分150+(8~10)学分,其中:

公共必修课37学分专业必修课58学分,其中专业实习3学分,毕业论文/设计4学分;专业选修课24学分;成长教育课7+(8~10)学分,“+(8~10)”为8~10学分的学生成长教育课程学分,学生毕业须修满6学分的学生成长教育必修课,2学分的学生成长教育选修课;优秀毕业生,须修满6学分的学生成长教育必修课,还须修满4学分的学生成长教育选修课。达人特色课程24学分,其中博雅必修课6学分,博雅选修课、美育限定性选修课和专项能力提升选修课12学分,学术前沿论坛2学分,专业小型研讨4学分。

(二)获得学位

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在取得毕业资格的前提下,按现行的绩点制,其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0及以上者,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计划进程表和学生成长教育课程计划进程表

请详见附表一。

六、各学期学分分配表

请详见附表二。

七、理论、实践教学学时占比一览表

请详见附表三。

八、三实课程教学环节一览表

请详见附表四。

九、辅修课程、辅修专业、辅修专业学位课程计划进程表

请详见附表五。

(一)辅修课程

辅修课程是指非本专业学生修满本专业辅修课程教学计划规定的30学分,其中必修课22学分,选修课8学分,可以取得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辅修证明书》。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辅修课程人才培养方案详见分表一。

(二)辅修专业

辅修专业是指非本专业学生修满本专业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50学分,其中必修课34学分,选修课16学分,可以取得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辅修毕业资格。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辅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详见分表二。

(三)辅修专业学位

辅修专业学位规定,学生原主修专业与计划进行辅修专业学位的专业不能属于同一学科门类。在此前提下,非本学科门类专业学生修满本专业辅修专业学位教学计划中规定的60学分,其中必修课38学分,选修课22学分,且符合两个专业要求的学位授予条件,在取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的同时,可同时取得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辅修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方案详见分表三。

说明:达人书院学生可在书院内开设的汉语言文学、新闻学、英语、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学六个专业中选择辅修专业,也可以到书院外学校各院系选择辅修专业。到书院外的学校各院系选择辅修专业则由学生向该院系专业直接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