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特色活动 > 正文
文化雅集|摄影——艺术与技术的共同体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0-12-13 09:45:00 浏览量:

12月16日下午,由达人书院主办的第二次文化雅集讲座活动在新综合楼801教室顺利开展。为开拓达人学子视野,给摄影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本次讲座达人书院邀请了文学与传媒学院张宝仪老师作为主讲人。张老师是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博士候选人、 伦敦大学金匠学院影像与电子艺术硕士、浙江传媒学院摄影本科学士,现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与传媒学院主要从事视觉传播视觉修辞摄影史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摄影方面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她以“摄影:让我们从此有关系”为主题,带领达人学子们探索相机的世界。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教授、训导室主任翟玉婧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陈教授跟同学们强调,摄影既是一门技术又是一门艺术,嘱咐同学们认真听讲。


084005f2b4674d8181c37e306328026e.png

(陈院长为摄影文化雅集致辞)


张老师从最基本的如何拿相机开始,告诉同学们在拿相机时,先要用左手托住镜头下面,右手握住相机柄,食指来按快门,而身体要成为相机的三角架。如果姿势不对相机就容易抖动,从而生成废片。另外,张老师强调要保护好镜头,不要磨损镜头。


摄影,从基础开始


27fffcfab1914a80986fa58631cc1cca.png

(张老师教我们如何拆装镜头)


张老师借在场同学的相机给同学们展示。她教同学们认识相机的功能以及如何使用相机拍摄。对于镜头,张老师提到焦距50mm的镜头最符合人眼视角范围,许多新闻工作者在取材时需要突出照片真实性也使用焦距50mm的镜头进行拍摄。


1f49f4f0cbce480c9ea6e7453ffcb2df.png

(张老师为我们介绍不同焦距的摄影镜头)


开始摄影前需将轮盘划到M档手动曝光。接着需要根据环境调节快门速度、光圈、感光度iso、曝光等。对于这些的调节,张老师给了我们一些小tips

快门:单位秒,慢于一秒则用实际数字表示。例如,15’’表示15秒;快于1秒,用原速度数字倒数表示。例如,1/400秒,1/8000秒。快门数字越大,速度越快,曝光时间越短。拍摄动态事物时,则需要预估物体运动时间,以此来调节快门速度,否则相片就会拍糊。

光圈:光圈用于控制曝光和景深。光圈越大,感光元件接受的光线(曝光)越多;光圈越小,感光元件接受的光线(曝光)越少。

感光度iso:感光度是根据环境光亮程度来决定的,明亮的环境感光度调低,阴暗的环境,感光度调高。但是感光度不能过高,有些相机感光质量不好,照片容易出现噪点。


bd991a1c2908481faec32adc2fe6c66d.png

(光圈、感光度和曝光参数图 图源网络)


曝光:曝光不宜调节过曝,曝光过度很难补救照片,而曝光过少可以后期调节。

白平衡:还原照片最真实的颜色。自动白平衡照片颜色容易失真,因此最好手动调节白平衡。


2e64123a611f477d9c2dee87a5a25f14.png

(自动与手动白平衡对比图 图源网络)


关于图像文件格式,张老师不建议JPEG文件格式,这是图像有损压缩格式,容易在各种后期调节之后压缩画质。张老师建议使用TIFF文件格式即无损压缩存储格式或者RAW文件格式。

张老师在讲座过程中也强调,拍出好的照片,最基本的就是要有扎实的摄影技术。庄子曾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扎实的摄影技术还得从基础的相机知识开始,而张老师恰好给我们带来了这些干货。


摄影是一门实践的艺术


张老师向在场的同学提出“摄影最重要的是什么?”的问题。她指出最重要的是照片本身传递的思想。一些学生拍摄作品过于表面,比如拍摄学校后门“炒粉”,他们仅拍摄炒粉的样子,粉条如何翻腾。张老师认为照片不应该这样拘于表面,而提倡学生进入“田野”调查。她再例举学生优秀的摄影作品,拍摄者有深入拍摄对象人物的生活,感受他们的生活常态。摄影应是一门实践的艺术,不应该是定格瞬间,而是捕捉感受,这样的照片才有思想、有生命力

最后,张老师提到,摄影是一件很孤独的事,因为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才容易专注,并且思路不受他人干扰。艺术是相通的,她建议在场的同学多去看一些摄影展、戏剧、电影提高审美。

在师生互动环节,张老师就学生提出关于照片后期调节程度的问题进行回答,后期的程度要以照片的类型来定。如果是艺术类照片,后期根据自己的想法调节即可;如果是新闻取材照片,后期的程度则受到限制,需要保证照片的真实性。


技术与艺术的统一


这次讲座张老师不仅给同学们传授了基础的摄影知识,还就如何拍摄优秀的摄影作品作出相应的指导。“墙高基下,虽得必失”,没有扎实的摄影技术,拍出优秀的摄影作品都是空想。照片要实现技术与艺术的统一,是离不开实践的。

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积极地走上讲台,与老师继续探讨摄影相关的其他问题。最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与张老师合影留念,本次摄影专题文化雅集圆满结束!


2e3060bd4ee34bf98f05b3197e6d7db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