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达人前沿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人学术 > 达人前沿讲座 > 正文
学术前沿论坛 | 深学细研 知行并进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1-11-09 15:45:00 浏览量:

学术前沿论坛 | 深学细研 知行并进

      学术前沿论坛是达人书院的特色课程。学术前沿论坛强调前沿性和时代性,以专家专题系列讲座形式开展,介绍专业领域研究取得的新成果、存在的新问题、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未来发展的前景和想象。想了解学术研究的乐趣吗?那就来体验一下20级行政管理专业同学的学术前沿论坛课吧。

本期老师介绍

本期课程内容

华磊老师此次的学术前沿论坛围绕“前沿定量研究方法”展开。他从目前公共管理学界研究的最前沿方法——“OLS回归”、“Logistic回归”、“有序Logistic回归”、“生存分析/事件史分析”、“竞争风险模型”、“非线性面板门槛模型”、“工具变量”和“DID双重差分”向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讲解。

      他以贴近生活的例子,结合自己发表的论文,深入浅出、抽丝剥茧向在座同学介绍前沿的定量研究方法。在讲解“Logistic回归”研究方法时,华磊老师以研究学历高低对是否脱单的影响为例,引导同学们一步一步分析自变量以及因变量。他讲到选择研究方法主要看因变量是否属于分类变量,如果因变量属于分类变量,就要使用“Logistic回归”来进行数据分析。“Logistic回归”跟“OLS回归”不一样的地方在于“Logistic回归”的曲线是一瞬间发生的转变,而“OLS回归”是一条直线,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Logistic回归”属于非线性回归。

       在谈到“工具变量”研究方法时,华磊老师称“工具变量”是一种重要、前沿的研究方法,选取好的工具变量需要具备独特的视角和大量的知识储备,工具变量常用于解决宏观经济中复杂的内生性问题。华磊老师以科举制度对当代人力资本为例,选取竹子产地为工具变量。他解释道工具变量只与随机解释变量有关,不与随机误差项相关,那么这就是一个完美的变量。而好的工具变量对论文的写作有很大的帮助。

师生感想

老师有话说

      对于此次的学术前沿论坛,华磊老师认为达人书院的大多数同学仍需要在学术研究上有所发掘、有所成长,在平时的课堂上讲授的内容比较基础、简单易懂,没有机会接触更深,而学术前沿论坛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去了解到学术界上一些前沿的研究方法。

      他称本次学术前沿论坛最大的特色在于“前沿”,一般本科生基本没有机会接触到有关定量研究方法的内容,对同学而言在理解上存在一定的难度,所以选取有趣的案例,以通俗易懂的方法跟同学们去科普,希望同学们能接触一些前沿的定量研究方法,激发同学们解决问题时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角度,能够学以致用运用到毕业论文、课题研究中去。

麦同学:这门课程其实是有点偏理科,特别是相对于我们平时上的那些课程,老师所讲述的这些让我们收获很大。因为我们写论文是需要很多数据去支撑的,老师所讲的这几种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去进行定量分析。同时,老师采取了“理论+例子+文章+讨论”的形式,虽然有一点难度,但还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老师讲自己投稿的历程,希望我们少走弯路,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到做学术的不易。

同学反馈

王同学:在此次课程中,工具变量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OLS回归、Logistic回归等方法相比,工具变量的应用难度系数是最大的,但同时也是十分特别的。基于《基础统计》这门课程,此次课程的内容会有更深层次的介绍和探索。由此再引申到学术人的发稿经历,老师的亲身经历让我们对文章发表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把握机会和积累经验是十分重要的,但学术人一定要有“坐冷板凳”的决心。“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这可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话,由此可见我们课堂的趣味性。

从同学们的课后反馈中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华磊老师该门课程的学术前瞻性以及他独特教学方式所带来的课堂趣味性。

此次学术前沿论坛课程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收获了理论知识和实际运用的方法,更使他们能够去思考学术人应具备的求知态度,钻研精神和严谨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