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我们 > 招生简章 > 正文
达人书院2020级招生简章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0-09-14 11:40:00 浏览量:

达人书院是学校为上水平及建设国内一流民办大学而设立的新型教学单位,于20199月15日成立目前有2018级、2019级学生共251人。

一、教育理念

达人书院对标国内一流本科教育,以“专精博雅,学兼中西,志存高远,修己达人”为院训,激励学生树立高远的志向,培养具备高水准的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的一流创新型人才,使学生具有世界眼光、科学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国家和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教育目标

达人书院以各专业的优秀学生为培养对象,以“专业精英”为培养目标,以学业的进一步深造和成为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精英为主攻方向。毕业生可以进一步攻读硕士学位,在学术研究或者其他领域发展,也可以通过行业选拔,进入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类知名企事业单位,成为发展前景良好、潜力巨大的行业英才。

三、修习优势

达人书院将借鉴国外文理学院和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先进经验,将古代传统书院与现代大学文理学院办学体制相结合,通过重组学校和社会优势教育资源,提供先进教学手段,吸取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探索南方学院本科专业“书院制”“小而精”“师徒制”“研讨式”教学的专业培养新模式,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和个人成长方面的更高需求,为一流本科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创造适宜的学习平台。

四、办学特色

1.书院与院系协作培养。书院与各院系合作,提供优质教学条件、书院式服务和博雅课程、专题调研、学术前沿及学科交叉平台等教学资源,强化专业教育,构建强强联合的新型教学模式和教学团队。

2.行业精英教育与博雅教育相结合。书院2020级各专业小班量身制订新型人才培养方案。达人书院课程结构由公共教育课程、专业精修课程、成长教育课程、达人特色课程四大模块组成强调满足和服务于具有不同天赋、不同需要、不同理想、不同个性的全体学生

3.打造达人特色“金课”。与书院式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达人特色课程由“博雅课程”“学术前沿论坛”“专业小型研讨”三部分组成,努力补齐目前国内大学教育的短板,根据信息时代高级人才培养的需要,特设逻辑学、行政伦理学、文献检索与信息利用、学术研究规范、中国文化、西方文化、中西古典艺术、跨文化交流专题雅集、前沿学术论坛、口语与演讲、古诗词鉴赏与写作等文、史、哲、艺多种特色课程(活动),打造“金课”。

4.小班研讨式教学seminar)Seminar课程是目前国外高水平大学的一种先进的教学模式,注重师生交流,强调参与和互动,在各种电子设备的辅助下,经由教师主导,学生参与,通过现场专题研讨,在学术争辩与交流中,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5.举办学术前沿论坛。学术前沿论坛强调前沿性和时代性,以专家专题系列讲座形式开展,介绍专业领域研究取得的新成果、存在的新问题、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未来发展的前景和想象。前沿学术论坛的主讲人以高水平大学的知名教授为主。

6.组建优秀教师团队书院聘请学校各专业高学历、高职称、有学术造诣、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组成一支优秀教师团队,同时根据需要外聘校外教授和行业资深专家担任达人书院课程教学和学术讲座的专任教师。

7.全程学业导师制。书院实行学业导师全程参与的一种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传、帮、带制度,讲求学问精进与德操修养, 仿照传统书院师承关系,引导辅佐学生的学业研习和个人成长,促进师生互爱互动。学业导师聘请高水平师资担任。

8.社会专项调研。书院注重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相结合,实现学生学术融合和社会融合的统一。

9.跨学科学习与交流。书院鼓励跨专业选修专业课程,跨专业社会调研,跨专业学术研讨,注重不同学科之间学习交流带来更多的思维碰撞。

10.书院式学习环境。达人书院以“自由和煦的风”为口号,秉持学术自由探索的精神,营造书院和谐温暖的文化氛围,以中西优秀传统文化智慧为基础,以应用、研究、创新的专业学习为主干,以博雅教育为拓展,以跨学科学习和交流为特色。书院信奉“教学相长”的古训,提供师生共同进步成长的空间。

书院在布局、风格、设施上赋予物理空间多种功能,如学生活动室、才艺室、书报室、会客室等,营造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各种社交机会和氛围。

以书院式的集中住宿为交流空间,既有中国传统书院的师承,又具备西式文理学院研究式教学的手段,为有理想、有追求的学生营造一个师生关系密切和谐、学习研讨风气浓厚、跨学科交流便利的理想的学习深造场所。

11.师生沙龙。师生共处如朋辈交往,或研讨学问、或穷究人生、或家长里短,自由和煦,暖如春风。在课堂教学之外,构建师生交流的便利场所。

12.文化雅集。书院每月将举办两次文化雅集活动,主题可设为琴、棋、书、画、音乐、戏剧、朗诵、歌咏,也可组织茶艺、红酒、咖啡品鉴会,还可以组织读书会、中西社交礼仪演习、诗社雅集等,创造师生交流互动的机会,增强雅文化素质的培养。争取参加各种才艺比赛,获奖。

13.专用图书角。书院在校图书馆二楼设立达人书院专属图书角,以专业常用书籍、学术参考书、教学用书、工具书、文史哲经典著作、文化拓展类图书为主,兼配各科学术杂志数种,以供达人书院学生修习之用。

14.双证书。学生修满专业毕业学分后获得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毕业证书,还将获得达人书院颁发的达人书院荣誉证书。

六、2020级招生专业及规模

合作院系及专业: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学专业)、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公共关系学专业)、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达人书院将选拔以上专业的2020级优秀学生入书院,每个专业1个小班,每小班不超过40人。

选录条件和报名方式

达人书院学生采取自愿报名,择优选录的形式。

(一)报名资格

1.有志学术深造或考公考编者,或有成为各专业拔尖人才意向者或有意成为全面高素质修养者;

2.经院系审核,原则上高考总分在招生专业中排名前25%(个别总分略低但与专业相关的高考科目成绩好的可酌情优待)

3.自愿参加达人书院组织的文化通识综合考试者。

(二)录取标准

达人书院录取总成绩由高考总分和达人书院组织的文化通识综合考试成绩两部分相加组成,按分数高低排序择优录取。如总成绩排名相同,则优先录取高考语文、英语、数学三科成绩高分者。院系考核意见作为录取参考。

(二)选录流程

学生报名申请-院系审核(院系考核由各院系自行掌控)-参加书院文化通识类课程综合考试-初录名单公示-正式录取。

(三)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2020年9月14日-9月20日各院系审核时间由院系通知,书院文化通识类课程综合考试初定:2020924日,学生进入书院时间:202010月初)。

2.报名提交材料:报名申请表(填写附件1)、报名信息汇总表填写附件2成绩单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请以电子版压缩包的方式发送至各院系负责老师邮箱(邮件主题及压缩包命名格式为:姓名+学号+专业)。纸质版提交至各院系办公室负责老师处。

3.各院系材负责老师邮箱:

文学与传媒学院:刘老师,348033668@qq.com

外国语学院:赵老师,zdnyzhaoyi1@163.com

公共管理学院:鲜老师,1796114514@qq.com

会计学院:老师,1315223728@qq.com

商学院:胡老师,22451603@qq.com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老师, 1048437626@qq.com

如有何疑问,请加入“达人书院2020级招生咨询”了解(QQ群:864435736,备注名格式为“姓名+专业”)。


附件1.达人书院报名申请表

    2.达人书院报名信息汇总表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达人书院

                                  2020911  


image.png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南院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