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务通知 > 正文
广州南方学院关于举办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1-09-02 12:25:00 浏览量: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校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决定举办广州南方学院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并从中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大赛主题

回归教育初心 坚持价值传递

二、大赛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三、参赛对象

1.学校在岗专任教师。参赛教师近五年应主讲参赛的本科课程两轮以上。

2.参赛教师应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效果良好。

3.获得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流课程的项目负责人(或项目团队成员)原则上应积极申报。

4.各单位推荐的参赛教师原则上应尽可能覆盖正高、副高、中级等不同职称的教师,鼓励教授参加比赛。

5.已获得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个人)和广东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个人),以及其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教学比赛一等奖(含一等奖)以上奖项获得者,不再推荐参赛。

四、赛制与赛程安排

赛程包括网络评审现场决赛,并从中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大赛具体赛事安排如下:

网络评审

1.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材料交至本单位,由本单位汇总后交至教务处。

2.教务处会同党建工作部、人事处和科研处确认参赛教师是否符合报名资格:一是课程内容及相关申报材料价值取向是否正确,是否存在思想性问题;二是参赛教师是否遵纪守法,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行为,是否存在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等问题。

3.邀请资深教学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交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以及课堂教学设计进行网络评审,网络评审分数占总成绩的30%(具体评审标准详见附件2),择优进入现场比赛阶段。

(二)现场决赛

1.现场由教务党建工作部和人事处组织实施,并由监察与审计把关,确保赛程公正、赛果有效。学校成立课程思政大赛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校内外专家组成

2.现场决赛时间初定于2021915上午9点开始,比赛地点初定于1教105

3.现场决赛以“说课+课堂教学”形式进行:

1说课,时间不超过5分钟。参赛教师阐明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在课程教学组织过程中如何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教学有机融合,达成课程育人目标;

2课堂教学,时间不超过15分钟。请参赛教师提前3天前往A1-212抽取现场决赛需展示的教学节段以及出场次序。并于大赛前一天提交PPT,大赛当天提早30分钟到场,确认PPT操作正常。

4.评委组对选手现场说课、课堂教学的表现进行评分(评审标准详见附件2),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等奖4名,等奖9名并发放荣誉证书其中,现场决赛成绩按照“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两个极值取平均分”的规则计算,比赛成绩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且占总成绩的70%

5.教务将从比赛结果中选拔出6个名额,经5天公示无异议后推荐参加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大赛后续将由教务为参与省赛的优秀教师提供培训指导。

五、其他事项

(一)此次决赛基于学校疫情防控原则,决定采用企业微信直播形式对全校师生开放,鼓励各院(系)教师、学生积极参与现场观摩和学习。

说课应为阐述整一门课的整体思路。

课堂教学内容应以一个学时内容准备。

)其他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首届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网络评审标准

2.首届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现场决赛评审标准

教务

202192

联系人:胡老师,联系电话:6178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