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读书分享会 | 品《人间词话》,悟人生境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11 14:37:00 浏览量:

读书分享会 | 品《人间词话》,悟人生境界

读书是发现自己的过程,往往会充满惊喜。社会是多元的,多维的,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每个人的专业只是其中的一个维度。读书,可以探索更多更深的维度,发现更大的可能性,让心灵和生活更丰富多彩。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读书习惯,促进思想交流,营造达人书院浓厚的读书氛围。12月1日下午两点半达人书院科技学术部在新综合楼801开展了第一期科技学术节之读书分享会。此次活动由曾真同学主持。

主持人曾真

读书会开场由廖然老师致辞。廖然老师表示很高兴看到同学们来参加第一次读书会,同时希望以后有机会每月举办一次。这次也很荣幸能请到我们的唐可老师以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为主题跟大家一起探讨,并正式宣布广州南方学院达人书院读书会成立暨第一次读书分享活动正式开始。

紧接着是陈建森副院长致辞,陈建森副院长重点提到了“读什么书”、“怎么读”、“为什么要读”,以及对于其理解与做法也详细的讲到。要“读活书”而不是“读死书”;要还原当时的社会背景去钻研书本;不要只看到表面,要领会书中深层的意义,才能学到知识,学到智慧。读书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去理解并运用。讲话最后陈建森副院长预祝读书分享会越办越成功。

副院长发言

陈建森副院长讲话完毕后,正式进入这次读书分享会的正题。

本次读书分享会,唐可老师分别从王国维其人、《人间词话》的版本问题、《人间词话》文本和阅读《人间词话》的三种进路四部分跟同学们讲解。

读书分享会上穿插着各种互动,不仅有老师提问、同学回答,还有同学带着疑问去问老师,老师对其逐一解答。同学们向唐可老师请教了有关诗词,朦胧与否、隔与不隔等的问题,老师指出这需要从书的整体出发。

唐可老师向同学们提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境界?在场一位同学谈了她对境界的理解:意境和境界是不一样的,境界比意境高了一个层次,意境更像是一篇文章前面的铺垫,到最后不断升华就到了一种境界。

王国维先生曾在《人间词话》中说想要成就大事业大学问者需有三种境界:第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唐可老师随后从王国维对这三种境界的解释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带同学们领会“境界”一词含义。

此外,唐可老师教导大家读任何书籍都要带着问题的意识,去研究,去了解学习的脉络。老师介绍了王国维的故事,谈到《人间词话》在现在依然具有非常值得借鉴的地方。在最后,唐可老师也给感兴趣的同学们推荐了一些书籍。

唐可老师讲解《人间词话》

除了这些,现场还有小零食,这让读书分享会氛围更轻松愉快。

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

第一次读书分享会结束了,师生以及工作人员共同合影留念。

听讲中的同学们

本次次读书分享会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的人格,还能陶冶同学们的情操,提高同学们的自身文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