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开学第一课|“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主题交流会 学习方式承载人生态度的高能分享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3-24 21:22:00 浏览量:

                开学第一课|“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主题交流会

       2022年3月9日下午,达人书院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为主题,在10教101面向2020级和2021级的全体学生分别召开了关于“人生态度与学习方法”的交流会。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孙立院长,陈建森副院长,张伟萱老师,辅导员张艺嘉老师,办公室主任彭思夏老师以及教学秘书张轲易老师。

   在本次主题上,面对2021级学生时,孙立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好的人生都是由苦熬出来的,更是勉励同学们要为自己的人生艰苦奋斗。即是拒绝躺平,具备竞争意识,敢于面对挑战,不畏惧苦难,勇于突破道路上遇到的艰难险阻,奋斗不息。



      陈建森副院长分析了《苔花》这首诗的内涵。从苔花的生命态度与竹子定律展开,再谈到自知之明的重要性,教诲学生凭借青春力量,努力“学牡丹”,志在牡丹。不仅要以一种蓬勃向上、不屈不挠的态度,探求真知。另外表示学习还需要有正确的方法。提出了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居敬持态六要点。

                                     


     张伟萱老师从个人的经历出发,通过讲述了自己在大学时期的学习历程和经验。分享了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订定目标,实际执行四个学习的小技巧,建议学生要善于运用可获得的资源,实现自我发展的最优化。学习中应该秉持心无旁骛的态度,增强韧性力,用动力打败枯燥,培养乐趣与好奇心。她认为每天的学习状态都会发生变化,比如,情绪会影响学习的效果,而根据自己的状态制定计划十分重要。谈及计划的制定,她则表示,与其好高骛远,循序渐进会更加实际。同时,为了能够让目标能够高效的实现,可以将大目标拆分成小目标,也更好的避免不必要的“精神内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