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达人书院2022级开学典礼 | 金秋十月迎新颜,砥砺奋发迈新程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2-10-15 22:20:00 浏览量:

 1012日下午三点,达人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广州南方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莅临本次开学典礼的嘉宾有达人书院院长孙立教授、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董成杰副教授、学生处常务副处长黄昊老师、学生处副处长贾瑶瑶老师、达人书院2022级学业导师代表、2022级班主任以及书院全体专职老师。本次典礼由黄文佳同学主持。



本次典礼的开场节目是由达人诗社带来的诗歌朗诵,改编自汪国真的作品《走向远方》。朗诵者们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的演绎抒发着蓬勃的青春朝气和拳拳的爱国情怀,鼓舞着大学生惜时奋进,拼搏进取。



  典礼伊始,全体新生肃立致敬,面向国旗方向行注目礼,齐唱国歌,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院长发言

   孙立院长以《 竞争时代,我们需要竞争力,也需要风度和温度》为题,为2022级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孙立院长为同学们解释了达人书院的口号——“自由和煦的风”中“自由”的含义,他以成语“鸢飞鱼跃”和魏晋文人无拘无束、洒脱自由的个性为例,指出同学们应该拥有的“自由”是学术研究的自由;独立思考的自由;思想精神上的自由。塑造不怕挫折、自由洒脱、乐天达观的人生观,这样才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相彼鸟矣,犹求友声。矧伊人矣,不求友生?”孙立院长引用《诗经·小雅》里的一首诗,祝愿同学们能够在大学里收获到和谐融洽的友谊,把达人书院营造成一个既有温度又有风度的大家庭。

   最后,他再次向116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福。



导师代表发言

   周传进老师作为导师代表欢迎2022级同学加入达人书院这个大家庭。他与2022级的新生分享两个关键词:黑色和孤独。

   谈到黑色,白色可以用各种彩色的线条绘制你的人生画卷。但这张画卷掉了一滴墨,你便会觉得崩溃。但反观如果底色是黑色,这滴墨便会和黑色融为一体。他希望通过这个事例告诉同学们接受宿命,向死而生,我们便有对抗一切的勇气。

   谈到孤独,周传进老师希望我们能够明白寂寞和孤独的区别,寂寞和孤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前者是在空虚之时去进行无效的社交活动,而后者是在思考之中找寻着自己。唯有享受孤独的人才从来不会寂寞,他们在朝着明确的目标前进。

   周传进老师愿大家都有勇气去接受荒凉和拥抱孤独,努力让生命的黑色晕出七彩的斑斓。



优秀学生代表发言

   由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和连续两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来自2019级公共关系学专业陈婷媚同学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陈婷媚同学通过回顾自己过去的大学生活,与同学们共勉了达人书院学习的体会。

   大学是一个磨砺意志,提升能力的黄金阶段,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能抓住机会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除此之外,她还特别提到,志愿活动是大学生接触现实和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当中。

   最后也祝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都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物,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



新生代表发言

        22级中文班的李唯楚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首先对未来在达人书院的生活和学习进行畅想,表明了自己的目标和决心。她勉励同学们珍惜时间,设立合理的规划和目标,做到自律、自强、自立,脚踏实地,意志坚定,学会自立自爱,在有限的时间里得到更多收获,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在发言的最后,李唯楚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四年后,回顾起达人书院度过的四年大学生活,自己能由衷地感慨“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歌曲表演

肆梦乐队方淇同学为大家带来一首温柔动人的吉他弹唱--《思念是一种病》。“别让不开心的事停下了脚步,就怕你不说就怕你不做”,师姐对同学们的叮嘱在歌词中展露。




颁发聘书

   达人书院陈建森副院长和会计学院董成杰副院长为曾涛老师、唐丹妮老师、周泉老师、周传进老师、罗希老师、黄衍华老师、洪博昇老师、温华老师、张伟萱老师以及贺家骐老师共102022级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达人书院孙立院长和学生处常务副处长黄昊老师为2022级班主任赵奕老师、邓晓文老师、蔡丽珠老师以及赵蔓老师颁发聘书。



舞蹈表演

   达人书院舞蹈队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舞蹈串烧表演,自信飒爽的舞姿震撼了在场的同学们,充分展现了达人书院学子们的热情和活力。




  全体师生奏唱校歌,至此开学典礼正式结束。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新的征程,新的展望。愿2022级新生,在困难中砥砺前行,在竞争中合作成长,展翅高飞,鹏程万里。


全院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