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青马回顾 达人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集体备课及宣讲活动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2-06-15 23:50:00 浏览量:

为了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主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达人书院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决定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集体备课及宣讲活动。

01

集体备课与预展示

(5月22日19时)

本次集体备课及预展示于5月22日19时在9教207召开,会议内容为青马小组挑选一个主题进行20分钟的学习与研讨,20分钟完成对应课件与讲义。





(小组成员集体备课与完成讲义)


  接着,由小组派代表进行预展示。


第七组


第一个上场的是第七组。他们围绕着主题“建国青年运动史”展开阐述了青年运动无疑是近现代社会进步的强大推动力量。小组演讲中也营造出轻松活跃的现场氛围,也让听课学员对青年运动史有了更入深层次的思考。


第二组


第二个上场的是第二组。他们提出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我”中,才是打开人生的正确方式。


第八组


第三个上场的是第八组。小组成员强调当下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处于共享机遇的时代,真切呼吁作为中国青年,要加强自身素质,促进全面发展,担当时代大任。


第三组


第四个上场的是第三组。小组成员分享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读后感,紧扣“理想、价值、人文精神,进行分享,让大家明白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第五组


第五个上场的是第五组。小组以“辉煌史诗,初心不渝”为主题,带我们重温中国共青团的光辉发展历程。他们表示作为青年干部的我们需要不断增强守初心,奋力书写新的百年更加辉煌的史诗!


第四组


接着,第四组从《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感想开始分享,再到以时代楷模“张桂梅”女士及抗疫英雄为例,鼓舞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一个又一个经典的案例,向大家传达了:只要有梦想,勇敢追求梦想,每个中国青年都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第六组


第六组以争做“六有大学生”为主题,宣讲方式突破传统方式,以小组成员分享学习“六有大学生”的心得感想和总结过去的学习生活,展望未来如何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第一组


第一组小组成员强调青春短暂,中国青年应担当青春使命,热爱各有不同,青年本该如此,都有自己奋不顾身的热爱每一份炽烈的热爱都值得被用心对待。



(张艺嘉老师发言)


(胡欣鑫主席发言)


最后,艺嘉老师及胡欣鑫主席讲到宣讲要了解同学们的内心,和同学们要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也希望接下来大家去宣讲时,应当更多地去结合自身谈感想,而不能一味地去讲理论知识,可以以讲故事、分享的方式去吸引台下观众的关注,进行有深度且共情的输出。

经过现场评委打分及算分环节,入选的小组为第一组、第四组、第六组。


(活动全体师生大合照)


02

宣讲

(6月8日14时)


本次宣讲于6月8日14时在新综-801召开,会议内容为入选小组面向支部同学宣讲及入选优秀小组进行正式宣讲。


第六组


第六组的主讲人王升,范文聪,廖芷怡,赖娟娣围绕“《习近平和他的大学生朋友》和争做六有青年”展开宣讲。首先讲到了习近平常常走进校园,与大学生交往、交流、交心,对大学生始终如一地关注、关心、关爱。接着,讲述到大家都觉得如今的青年人没有经历过磨练,而“00后”的刘家怡是广东省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但她在收到微信群里征召援鄂医护人员的紧急通知,隔天就奔赴武汉前线。

国家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国青年要有自我奉献的吃苦精神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中国青年挺身而出。最后谈到我们当代大学生在疫情当下,我们不仅需要自身做好防护,更实现小我带动他人,不给国家添麻烦。


第一组


接着,是来自第一组宣讲人赖样通,黄楚晴,周婷,许秋媚。小组成员首先为我们详细的解释了何为新时代?新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全新时代;何为新青年?新青年是在新时代中极具个性却又不乏拼搏与创新精神的年轻一代。

小组成员讲到了“走出中国秀”的概念。从体育出发,“自古英雄出少年”,这句话在今年初举办的北京冬奥盛会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奥运代表团不断突破自我,书写了中国队在冬奥会上新的历史。 “00后”苏翊鸣在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摘金、“00后”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和U型场地技巧摘金……这股“ 青春风暴”不只有耀眼的成绩,是中国青年的自信从容、阳光向上、开放包容,向世界递出了一张闪亮的名片。


第四组


最后,是来自第四组的主讲人洪钰婷,她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讲述了应该注重于将青年和时代结合。国家好,青年才会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身心素质向好向强,就业创业机会充分多样,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发展流动畅通自由,保障支持更加全面,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接着是由小组成员尹思琦、林少芃、柴婉婷、崔晓琳分别分享学习感想,大家都讲到了一个共同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须从自身做起,坚定理想信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03

正式宣讲环节


  经集体备课以及宣讲的情况,对比活动的成效、特色、创新之处,决定将第四组评为达人书院青马工程宣讲示范课。


(活动全体师生大合照)


  本次青马工程集体备课及宣讲圆满结束。精彩的宣讲使同学们深切地体会到了党组织对青年学生的关心与厚望,加强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奋斗作为青春的最亮丽的底色,将青春之我投身于国家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