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心理健康讲座 | 学会心理调适与压力管理,成为情绪的主人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1-12-11 14:55:00 浏览量:

心理健康讲座 | 学会心理调适与压力管理,成为情绪的主人

12月8日15时,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心理调适能力,达人书院邀请了张宗贺老师在新综合楼801室开展了以“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中,张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丰富的教学经验,向大家介绍压力是如何产生的、我们又应该如何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


张宗贺老师讲解压力产生机制


“临近考试,当你感到压力很大的时候,是该休息还是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呢?”讲座的开场,张老师抛出这个问题,对此同学们纷纷热情答复。有同学认为,该休息时就该养精蓄锐,高效的学习需要适当的休息才能提高学习效率;也有同学认为,当你觉得辛苦的时候往往是有成效的时候,休息过后反而找不到最佳学习状态。


张宗贺老师阐释倒“U”型曲线原理


对于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张老师引入了由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德森共同提出的一个关于压力与效率的倒[U]型曲线。这条曲线表明,适当的压力可以激发人们的兴趣与动力,提高人们做事的表现水平;随着压力水平上升到一定水准时,人们的表现水平达到最高峰,做事的效率与效果达到最佳水平;而压力超过这个水准后,人们反而因为过度的焦虑紧张而降低表现水平。张老师指出,每个人都该找到适合自己的绩效高峰,在适当的压力水平下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小标题:心理压力会产生的问题


每个人心理能承受压力的程度各不相同,张老师列举了生动形象的例子,向我们简单地阐述了压力过大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


压力不仅与我们的学习效率密切相关,严重时还会导致身心健康问题。


具体表现在:

1.压力过大容易引发饮食失调。有些人会暴饮暴食,有些人则会食欲不振。


2.压力过大导致免疫力下降。人在悲伤时流下的眼泪存在一种特殊成分,这种成分会降低人们的免疫力,使人们更容易患病。


3.情绪状态是影响健康寿命的因素之一。患有恶性肿瘤的人有一种共同特点:他们在患病之前都有很长一段时间的郁郁寡欢。


张宗贺老师介绍情绪调节的重要性


学习调节压力的方法

随后,张老师重点分享了调节心理压力的几种方法,他表示情绪很难受到理智控制,但也有一些方法来缓解压力。


张宗贺老师分享解压方法


1. 转移注意力

情绪不好时,我们更需要保持心灵极度的专注与宁静。寻找能让自己沉浸、聚集注意力的事情,不要被“应该做”的事填满我们所有的时间,多留点时间给自己喜欢且享受的事情,多培养能够陶冶情操的兴趣爱好。


2.拒绝完美主义

烦恼和消极情绪来源于对自我的过高要求和能力不足之间形成的压力差。我们可以通过降低环境要求或者提升个人能力来减小压力。过度要求完美主义和过强的成就动机,会阻碍成功的道路。


3.做好情绪的宣泄与表达

当代社会,某些大学生因为没有恰当地抒发负面情绪而走上歧途的现象时有发生。情绪问题不能一个人憋在心里,负面情绪得不到出口更容易引发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有时候,我们不妨直接宣泄自己的负能量,让别人明白你的感受,能够促进内心与人际关系的和谐。


4.进行体育锻炼

研究发现,长期从事体育运动的人往往更加开朗阳光。运动能使人得到快乐和满足,有助于调节心理情绪,释放压力,增强人的心理坚韧性,还有助于锻炼合作能力与协调人际关系。多进行强对抗性的体育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还对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有着积极作用。


5.培养自己的内部动机

所谓内部动机,就是我们自发地对所从事的活动感兴趣。由于各种各样的现实因素,我们的内部动机慢慢地被外部化,对此,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去探索属于内部动机的事情,无关乎我们的成绩、成就与未来,单纯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出发,防止内部动机被自己或他人外部化。


解压小技巧


对于现在年轻人存在的失眠问题,张老师还介绍了由日本的森田正马博士创立的森田疗法。这套方法遵循“顺其自然,为所当为”的原则,不提倡追溯过去,也不畅想未来,而是把目光聚焦在当下。简单来说,当你睡不着时,不要太想着怎么解决自己失眠的问题,往往更容易入睡。最后,张老师带领大家做了一套放松训练——正念疗法。跟随着老师的引导,大家纷纷进入到了老师讲解的情境中,放松了紧张焦虑的心态,享受着片刻的宁静。


同学们按老师指导进行解压放松


人人都有压力,压力无处不在。压力并不是由客观现实决定,而是取决于自己的想法。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让同学们收获到了管理压力和调节情绪的方法,还引导同学们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直面未来的挫折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