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会计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会计学 > 正文
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24 08:54:00 浏览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满足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大数据系统思维和会计智能决策能力的,同时具备良好会计职业道德、熟悉会计准则及相关会计法规、掌握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和会计实务操作及其管理技能的,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跨国公司、银行和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中介组织、政府管理部门的会计、审计、理财工作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会计、审计及公司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2)熟悉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及其相关会计法规和国际会计准则,了解本学科理论和实务的发展动态。

(3)熟悉会计信息系统、会计大数据分析财务决等专业技能。

(4)熟练掌握英语;熟练掌握计算机基本原理和一般操作知识;熟练掌握统计、会计电算化软件的操作。

配套措施:

在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课基础上,合理安排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和专业选修课,通过理论课和实践课程的学习以及仿真模拟操作和专业实习过程,学生可以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会计学专业相关理论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从而具备上述知识结构。

2. 能力要求

1具有较强自主学习能力和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的能力。

2掌握会计、审计及公司财务管理的理论基础和实务操作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与解决实际业务问题。

3能够熟练使用英文和计算机从事本专业的业务工作。

(4能够熟悉使用财务会计软件、Excel数据分析、Python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与财务分析等技能

5)取得初级会计师和初级审计师、会计电算化证等相关证书。

配套措施:

通过课内理论课程和实践环节和专业实习的设置,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商业社会(VBSE)、会计沙盘模拟、企业价值创造实训(EVC)、EPC金税平台、会计综合模拟、财务共享平台等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方式,引导和培养学生学以致用,同时通过大数据相关课程,提高学生数据处理和分析决策能力,从而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