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行政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行政管理 > 正文
行政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突重点、重能力、强实操”的学科定位,注重高端技能训练,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业务知识面宽,具有卓越的领导力,具有现代行政管理的基本素养和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管理策划、执行和调研能力,并具有现代公共意识能从事行政管理的实际操作,尤其是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研究潜力突出、能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社会实践中复杂问题的公共管理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行政和人力资源管理、策划、文秘工作、一般行政工作及其他相关管理工作。

      为了实现上述培养目标,本专业将联合领导力开发中心、地方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猎头研究与培训中心、公共管理学系干部培训中心、“管理之道”学生大讲堂暨案例大赛、“公共关怀”学生调查队、“公共关怀”志愿合作基地等产学研合作平台,以及聘请职业导师和其他业界专业人士进入课堂协同育人。

    (二)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本部分培养内容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2)博雅通识类知识。包括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等博雅通识类知识,培育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品质和研究视野。

   (3)行政管理专业类知识。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接受全面、系统的专业训练和考核;建立牢固的专业知识结构,为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奠定较强的基础。

      2.能力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核心能力主要包括:

   (1)领导与管理能力:包括组织领导能力、制定工作计划的能力、分解工作任务能力、考核评估能力、管理方案策划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

   (2)沟通合作能力:包括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3)政策分析能力:包括政策理解能力、政策规划能力、政策执行能力、政策评估能力等;

   (4)信息处理能力:包括信息搜集分析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开展社会调查研究与报告撰写能力、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