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党团建设 > 正文
考研上岸专访 | 李慧琛:圆梦深大!爱自己所爱,行自己所行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2-06-23 18:25:00 浏览量:

因为有梦,他们选择身披盔甲,为梦而战,一间教室一张座椅,埋头苦读,伏案桌前,披星戴月终披桂冠。近来,考研结果已陆续公布。考研是为了追求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找到更好的自己。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的榜样,让同学们明确心之所向,我们特意邀请到已成功上岸的李慧琛同学进行了一场访谈。


image.png

个人简介

  李慧琛,中共党员,广州南方学院达人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平均绩点3.51,曾在大一荣获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三等奖,大二大三时荣获广州南方学院达人书院优秀学业奖B-奖学金。2022年成功上岸,圆梦深圳大学,录取专业为中国语言文学系古代文学方向。

  在校期间,她勤勉务实,励精笃行,不仅考取了普通话等级证书,通过了四级考试,更是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三等奖和两次广州南方学院达人书院优秀学业奖B-奖学金的获得者。大二时期,不断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李慧琛师姐发现她对古代文学方向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学习的热情。但面临大家都在选择考公考编考研时,她也对自己未来的出路感到迷茫和犹豫。大三时期,在老师的鼓励下,她坚定选择自己的热爱,决定踏上考研之路。在达人书院的学习过程中,她获得了启发,促使了学习思维的转变,对专业的知识体系有了更深了解。这对她的考研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的。


李慧琛同学的生活照


她不仅专注于课程学习,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为学校和书院举办的活动做贡献。她在大一大二时加入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会、文学与传媒学院文学社、文学与传媒学院戏剧社等社团组织,协助大型晚会的举办以及独立策划和组织社庆等活动,还在学院办公室担任学生助理,协助老师工作。她认真负责地完成本职工作,热心地服务同学和老师,积极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image.png

采访人员采访李慧琛同学


对于如何平衡学习、生活、工作三者关系的问题,李慧琛师姐提出她的看法:“首先要明确各个任务的最后期限,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从而进行合理的规划与时间安排,建议大家尽量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任务。”

最后,李慧琛师姐还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大一大二时多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在实习中找到自己未来从事的兴趣所在,不断积累宝贵的经验财富,为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并让其成为为之奋斗的动力。

  李慧琛师姐没有被“听说考研很难”吓到,考研是她在大三时做的决定,她始终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只有坚定信念,一路向前,努力过后方不留遗憾。

  先找准方向,再去努力。关于选择学校和专业,她认为首先要找到自身感兴趣的专业。对专业充满热爱才能促使你坚定地在求学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之所以选择深圳大学,是因为她发现学校的知名度、背景,以及参考书目,真题的情况更合适自己。而且深圳大学是她高中时期的梦想大学,所以想在大学完成高中时的梦想。

  学习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是在于学习的效率。回忆备考的经历,她认为劳逸结合尤为重要。比如可以给自己设定每周一个奖励,学六休一,给自己的脑子休休假。而且规律的作息安排会提高学习效率,所以她为自己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332学习法(早上下午各学习三小时,晚上学习两小时),还保证自己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在学习的时候认真努力,要把自己学习的每一分钟高效的充分利用好。不要用在图书馆堆积的时间来自我感动,高效的332学习绝对比糊弄的十几个小时强。

  踏实走好每一步,保持良好的心态。考研不是一帆风顺的,考研的过程必然会遇见种种困难,会有很多让自己崩溃的瞬间。在遇到崩溃、迷茫、焦虑的时候,她更注意自己心态的调整,学会沟通和倾诉。当你心中积满苦闷、烦恼等不良情绪时,对家人和朋友倾诉是一种缓解情绪的好办法。你可以大胆地说出心中的烦恼与委屈,不必害怕自己会哭出来。考研这么辛苦,备考的路上又承受了这么多压力,及时疏导排泄负面情绪,才能更好的继续准备考研。

  考研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你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然后狠狠坚持下来。


image.png

采访人员与李慧琛同学的合照


学姐寄语

要达到理想,努力和坚持都是老生常谈,那不如说说理想本身吧。理想不一定崇高伟大,但能让你苦中作乐、不悔投入,而无论是否达成理想,都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理想,不要因追梦而忘记对理想的憧憬,相信自己,永远值得与最初最好的理想相拥。


image.png

李慧琛同学的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