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特色活动 > 正文
文化雅集|闻笔墨之香,品书法之美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13 10:20:00 浏览量:

   从化文联主席、达人书院报头题写者,书法家吴建贞先生,来啦!他带着满满的干货福利,走进了新综合楼801讲台,面对面地给同学们进行现场指导。与此同时,他还现场题写弘毅春暖花开志存高远博雅达观“不负今日”书法作品,送给在场的幸运儿


image.png

   

   11月11日下午,达人书院首次文化雅集于新综合楼举行,从化区文联主席吴教授受邀莅临书院,以书法艺术为主题,为前来参加讲座的学子进行两个小时的课程讲座。达人书院院长孙立教授、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教授、训导室主任翟玉婧老师前来观看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孙教授对吴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亲自颁发聘书。作为回馈,吴教授赠予书院亲笔题写的书法作品,并与孙教授合影留念。


d45a04e9cfca4275926502dcc028e2c7.png

406cb47782174d1e92ed1e4564b64ffb.png

image.png

 

   随后,吴教授按时间顺序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书法历史。他详细地介绍了甲骨文、金文和篆书,其次简要地介绍了隶书、草书和楷书的概况。吴教授特别强调楷书的不易,楷书的书写讲究法则,唐朝的楷书发展则是一个典范,作为君王的唐太宗就写得一手好书法。提及宋朝书法,吴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他对苏东坡的钦慕。苏东坡一辈子事业无意,辗转多地遭贬,尽管生活过得不顺遂,但也修炼出自己的品格。他在任黄州刺史时,依然写下著名的《黄州寒食帖》,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


image.png

   

   吴教授认为学习书法的意义在于:传承的责任。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我们必须担当起传承者的使命,将中国的书法文化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同时还要培养专注力。学习书法有利于我们培养专注的能力,增加文化涵养。在学习书法的同时,我们还能够获得文史知识,比如可以从书法中了解到著名的书法家王羲之和他的名作《兰亭序》背后的故事。

   关于如何写好书法,吴教授特别提醒我们需心无杂念,并且想要学习书法就必须下决心。如果是刚入门学习书法的小白,他建议从隶书入手。


image.png


到了讲座的尾声,吴教授亲自为同学们题写书法,并给同学们布置小任务,即让同学们自己动手尝试写厚德载物四个字。

    最后,由吴教授选出了五幅优秀的学生作品,并向这五名同学赠予他亲笔题写的书法。


image.png

image.png

5f3990ccbc904b818b685d258b473774.png

   

    讲座结束后,孙教授邀请吴教授与前来参加本次文化雅集的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至此,本次书法文化雅集圆满落幕!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