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特色活动 > 正文
文化雅集|让国粹之美浸润学生心灵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1-11-17 15:05:00 浏览量:

文化雅集|让国粹之美浸润学生心灵

11月17日下午,由达人书院主办的第四次文化雅集在新综合楼801室顺利开展。为了激发达人学子对中国京剧鉴赏的兴趣,特邀秦彧老师带来此次 “领略京剧艺术之美”文化雅集。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广州南方学院总务处处长张小龙老师,达人书院孙立院长,达人书院陈建森副院长。


教师简介

image.png

  

  秦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京剧的历史和特点。京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被誉为中国国粹。它位列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是中国及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京剧场景布置注重写意,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伴奏,同时又接受了昆曲、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吸收地方民间曲调,是通过不断的交流、融合的结晶。

image.png

  京剧有五美(造型·身段·声腔·内涵·写意),秦老师以声腔美和内涵美为主线,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京剧。中国戏曲是以唱腔美为其最重要的特征,京剧唱腔最为丰富动听,广泛的吸取了各地方优美曲调。例如:徽调、汉调、梆子腔等元素。京剧行当有很多,每个行当的唱腔最能赢得戏迷和观众们的赞赏。

image.png

  秦老师以三个京剧经典片段,为达人学子演示。尤其是京剧《白蛇传》中《断桥》一折,面对许仙的背信弃义,秦老师生动形象唱出了白娘子的悲愤,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同学和其他老师。

image.png

  从唱段演示到曲艺配合,无论是长短音的运用、换气功夫还是台步的走法和运用,秦老师的讲解和示范都诠释详实,喝彩满堂。

  秦老师说到京剧不仅是我国传统文化与历史的积淀,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京剧借助情景展现历史,政治,社会以及日常生活,表达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孝仁义,教之以道则善,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秦老师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活捉三郎》的故事情节,然后师生共同欣赏京剧。

image.png

  在师生共同欣赏京剧鉴赏结束后,进入师生互动环节。在面对学生提出关于剧中服饰的问题,秦老师详细为同学解答。此外,孙立院长和张小龙处长也向大家表演京剧及分享自己对京剧的喜爱。秦老师希望达人学子有发现京剧美的眼睛,学会欣赏京剧的美。

  活动最后,孙立院长邀请师生嘉宾合照留念。

image.png

  对于这次的文化雅集,对京剧有所了解的朱同学表示:“无声不歌,无动不舞”,秦老师对京剧艺术的基本内容与表现形式一板一式都解释的清楚透彻,让人眼前一亮。在当下,弘扬、传承国粹更是弥足珍贵。“操琴司鼓奏皮黄,字正腔圆韵味香。”京剧如海,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感谢秦老师的悉心指导与教授,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向老师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