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达人前沿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人学术 > 达人前沿讲座 > 正文
达人书院英语专业学术前沿论坛(一)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3-04-28 15:00:00 浏览量:

一、课程内容

1.跨文化交际》:“跨文化交际”的英语名称是“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或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它指本族语者与非本族语者之间的交际, 也指任何在语言和文化背景方面有差异的人们之间的交际。通俗来说就是如果你和外国人打交道(由于存在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差异),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应该如何得体地去交流。


2. 英汉对比与翻译》:《英汉比较与翻译》在大量真实语料的基础上,通过对比英、汉两种语言,将双语知识转化为有力的方法论工具,帮助学习者处理和预测各种翻译问题,深化对翻译技巧的认识,提高翻译技能。


3.语言的政治学》:语言政治学认为语言不仅是一种纯粹的交流工具和一种文化积淀而成的客观物语言在更为根本的意义上涉及的是人民族的自我认同并且这种自我认同必须要通过国家政治而获得某种自我的主张这种政治因素在根本意义上是先于某种语言的经验分析以及客观存在的并且从某种意义上看语言的政治性是语言得以存在的前提性条件语言政治学目前关注的领域有语言资源开发保护语言权利的争取和保障语言民主语言平等语言权利语言权力政治语言等


4.认知语言学》:认知语言学是语言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它以第2代认知科学体验哲学为理论背景,在反对主流语言学转换生成语法的基础上诞生,在1980年代后期至1990年代开始成型。认知语言学涉及人工智能、语言学、心理学、系统论等多种学科,它针对生成语言学天赋观,提出:语言的创建、学习及运用,基本上都必须能够透过人类的认知而加以解释,因为认知能力是人类知识的根本。


5.出走的“娜拉”:《化身》的空间解读》:日本当代作家渡边淳一(Watanabe Junichi, 1933-2014)的小说《化身》,讲述了中年离异的文艺评论家秋叶大三郎在酒吧结识年轻女服务生八岛雾子后,毅然背叛恋人田部史子,与雾子展开恋情的故事。秋叶决定要把雾子培养成一位高雅的情人,他带雾子游山玩水,为她添置华美服饰,供她学习知识技能,甚至不惜一掷重金来支持她的事业。在秋叶的栽培下,雾子从一位淳朴的乡村少女摇身一变,成为品味高雅的现代独立女性。但在此过程中,雾子的女性意识开始成长,她通过一系列空间实践来挑战秋叶作为男性的权威,最终与秋叶渐行渐远。


6.英语教育境外升学路》:英语教育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英语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境外升学是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可选择的一条路径


7.百戏之祖:昆曲六百年》:昆曲,发源于14、15世纪苏州昆山的曲唱艺术体系,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现在一般亦指代其舞台形式昆剧。昆曲以鼓、板控制演唱节奏,以曲笛、三弦等为主要伴奏乐器,主要以中州官话为唱说语言。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明朝汉族音乐以戏曲音乐为主。明代人称南戏为《传奇》。明以后,杂剧形渐衰落,《传奇》音乐独主剧坛,兼收杂剧音乐,改名昆曲。


8.文学之殇》: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士大夫阶层,以及文人的独立精神,在当代已经完全消亡。由此导致汉语文学出现断代、青黄不接,以及社会的僵化。


9.日本影视剧中的日常与价值》:日本电视剧(简称日剧)常指日本的电视台在全天各个特定时段所播出的电视剧,故事内容多样,以大众日常生活场景为主轴,或以漫画改编的故事为主题。很多着重于描述特定职业的职场生态,甚至性质偏向社会写实。日本电视剧和东亚地区其他国家一样,都是小规模制作,多为室内外小布景和一些电脑合成场景。日剧题材非常广泛,爱情、医务、都市、警察、侦探悬疑、律政、青春校园、政治、家庭等等题材俱全,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探讨了社会突出问题。


二、上课时间:周三12-13节 上课地点:新综合楼418


三、教学内容及教学进度表


周次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3

3月8日

跨文化交际

吴雅菲

4

3月15日

英汉对比与翻译

赵奕

5

3月22日

语言的政治学

王伟

6

3月29日

认知语言学

蔡雨晨

7

4月5日

(清明放假)


不排课

8

4月12日

出走的“娜拉”:《化身》的空间解读

金悠

9

4月19日

英语教育境外升学路

周泉

10

4月26日

百戏之祖:昆曲六百年

姜奕彤

11

5月3日

(国庆放假)


不排课

12

5月10日

文学之殇

周传进

13

5月17日

日本影视剧中的日常与价值

李雨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