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人学术 > 学术讲座 > 正文
达人书院博雅系列讲座 (五) | 析叙事之理,探诗词之美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2-05-20 17:10:00 浏览量:

达人书院博雅系列讲座 () |析叙事之理,探诗词之美

为推动传统诗词文化走进大学校园,让在校大学生近距离感受诗词文化的魅力,使中国传统文化在传承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5月18日下午,达人书院于6教206举办了第5期博雅系列讲座。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鸥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学生们带来“诗词叙事的可能性与审美原理”的主题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达人书院孙立院长,陈建森副院长以及训导室副主任程娜老师。本次讲座由孙立院长主持。


张海鸥教授


张海鸥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诗词的叙事结构与审美原理:视角选择与叙事预设、叙事结构与阅读美感、叙事引导与阐释空间。不同视角的选择与作家的生活环境和个人文学修养思想境界相关。想把握诗词创作中的视角选择与叙事预设,就要重视认知视角和叙说倾向和诗词叙事预设的真实性和可能性。预设的可能性并非胡编乱造。张海鸥教授对此强调,写诗非写实,诗词创作不一定要亲身经历,诗词的阅读美感和叙事结构密不可分。叙事的结构是作者提供的思考过程,灵活运用能给读者带来独特的审美体验。




在交流环节,张海鸥教授引经据典、引领诵读,用自己创作的诗篇加强与现场同学们的互动,并为同学答疑解惑:三种叙事引导阐释空间大,导向性强,但对知识储备不足的阅读群体而言,效果可能远不如作者的预期; “叙事预设的可能性合情合理”中“情”的注解应用范围之广;也着重强调了学者应做到的就是不断趋向合理的可能性。



最后,陈建森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张海鸥教授的到访表示由衷的感谢。至此,达人书院第5期博雅系列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