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人学术 > 学术讲座 > 正文
达人书院博雅系列讲座(十一)| 金融强国与职业规划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3-12-08 22:05:00 浏览量:

2023126日,达人书院特邀教育部金融硕士学位水平评估专家张留禄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金融强国与职业规划”的专题讲座,带领大家深入探讨金融的价值。出席本次讲座的有达人书院院长孙立教授,副院长陈建森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董成杰副教授以及达人书院师生代表。



讲座开始前,陈建森副院长首先对张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再以自己曾经对工资模糊不清的经历为例,点明达人书院开设《生活中的经济学》课程的目的,从而引出拥有经济头脑的重要性。同时,陈建森副院长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张留禄教授,张留禄教授是教育部金融硕士学位水平评估专家,广东省金融科技学会秘书长,广州市黄埔区金融业协会执行会长,曾担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硕士生导师。陈建森副院长希望达人书院的师生能够抓住此次难得的机会,在讲座中有所收获。



张留禄教授以刚结束不久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重点提到的一个名词“金融强国”来展开诠释,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张留禄教授通过我国近几年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引出了金融的概念与历史,同时强调金融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张留禄教授给同学们推荐了《货币战争》这本书,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增加对国际、国内的货币有关知识的了解。



在讲座过程中,张留禄教授对他的职业生涯作了具体的描述。张留禄教授的从业经历非常丰富,先后担任过中学教师、团委书记、银行清算中心副总经理、高校教师等不同职位,完成过不同任务,张留禄教授认为自己唯一不变的是对每件事情严谨认真的态度。


张留禄教授根据自身的经历,给同学们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练就一身真本领,要把专业学精、学透,为未来打好基础;二是做任何事都要把它做到最好,给自己定一条铁律,这是立身之本,只有做好每一件事才有发展空间,才能够走的更远;三是要有人文情怀素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处于社会之中,不能只为自己思考,只顾着自己的需求,就会让自己的人生道路变得狭窄。



在互动提问环节,陈建森副院长向张留禄教授提问:“作为经济方面的学者,您认为生活在现当代的同学们,有哪些方面是需要知道了解的?”


张留禄教授回答道:“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近些年我参与过一些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评审工作,部分学校或老师可能不太重视通识课程,但是通识板块才是真正有用的,比如写作、沟通等方面能力的培养,这是不管做任何工作都需要具备的。”同时,张留禄教授还推荐同学们多多学习逻辑学,以此提高自己的辩证思维能力。



陈建森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张留禄教授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并且最后给我们提出了三点行之有效的建议,特别是培养人文情怀这方面。达人书院也是倡导情怀的培养,因此特开设相应的达人特色课程,从情怀、能力等方面去提升同学们的素养。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学的扎实一点,有过硬的本领,有更高的人文情怀,把自己的路走阔走宽。”


最后,孙立院长结合张留禄教授成功的经历对同学们谈到:张留禄教授在各领域的成功可以给同学们带来两点启示,一是转型要想走的顺利,须做好每一件事。兴趣当成工作不一定好,但是要做一行爱一行;二是当每个人面对挫折时,踏实做事是跨过挫折的重点,踏实做事可以为以后的道路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在走向社会时,能够慢慢体会到此次讲座的价值,有所感,有所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