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我不允许你还不知道如何拿国奖!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3-12-31 22:30:00 浏览量:

个人简介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20达人会计学专业徐业程同学


来自达人书院2020级会计学专业的徐业程同学曾获团中央2022年全国“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荣誉、广东省2022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团队、广州南方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项目二等奖、广州南方学院达人书院“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先锋模范荣誉证书、“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校内选拔赛中优秀奖、“第七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大赛”本科组三等奖、广州南方学院工作案例一等奖、广州南方学院达人书院突出贡献奖等。


2022-2023学年,徐业程同学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广州南方学院励志榜样荣誉称号、达人书院“最佳达人奖”、达人书院学业奖学金A+奖。



“肩鸿任钜踏歌行,功不唐捐玉汝成”,徐业程同学获得如此多项荣誉的背后,是他的自律与努力。下面我们将一起揭开获得国奖的秘籍!


以自律探新知,循计划而前行



初入大学的徐业程同学也有过每个大学生都会经历的迷茫期。尤其在学习方面,对于大学学习方式的不明确让他深感困惑。于是,徐业程同学在各类课程中不断探索,在脱离了高中的学习方式后,他领悟到了大学学习的关键——自律。离开了老师在学习上的督促,他开始树立目标,制定细致的计划。在坚持自律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与高中相比最大的不同是自我能力的提升。在深入的探索与实践的行动中,他逐渐明确目标,走出了迷茫的困境。


徐业程同学在进入大三之后,经过前两年的探索与追寻,他逐渐明确了未来想要进一步深造、读研、提升自身水平的想法。为了更好地发展及督促自己,徐业程同学定下了争取国家奖学金的目标,将发展重心更多地转移到了提升学业水平方面,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表,仔细划分自己每天的高效学习时段,一步步稳扎稳打、脚踏实地地去按照要求执行计划。


同时他通过利用书院所提供的专精的小班教学、充足的教学资源和优异的学习平台,上课时做到高效思考及高度集中,保持与老师的课堂互动,课后及时向老师交流询问以解决学科专业上所遇到的问题,对自己所学的知识点进行分条列项和查漏补缺,根据不同性质的课程做好相关预习与复习,从而能够更加完善自身的知识思维体系,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知识框架结构。


以实践之道,谱人生之歌



孔子曾言:“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怠。”徐业程同学在大学四年中,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不断丰富自己的比赛经历,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在学术实践方面,徐业程同学经过自己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从一个刚刚入门的学术研究新手,逐渐成长为拥有发表了多篇全英论文并作为代表出席学术性会议汇报研究成果的优秀大学生。他回想到,在刚开始写论文时遇到不小的困难。论文需要对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挖掘,再将所有的研究结果和分析结论组织起来,而徐业程同学在这方面的经验几乎为零。面对困难,他没有就此停下,而是积极行动起来。在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方面,他通过参加专业选修课或者公选课的相关课程、在线教育平台以及阅读相关书籍来获取数据分析与挖掘方面的基础知识,学习编程语言及其相关库和工具,例如Pandas等来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在论文的撰写方面,他通过参考相关文献、与朋友进行讨论和反复修改,最终撰写出一篇符合学术规范和标准的论文。




在社会实践方面,徐业程同学在大三参加了“三下乡”活动,并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徐业程同学谈到,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既是一项难得的机遇,也是一项莫大的挑战。学习会计专业的他,对于所需负责的视频拍摄、剪辑以及公众号宣传运营可以说是一窍不通,为了做好这一部分的任务,他慢慢摸索,从头开始。在实地调研途中,他紧跟团队步伐,边做边学。为了让团队的成果更加完美地呈现出来,他充分利用时间学习历年优秀调研报告以及网络经验分享,再通过导师小组会议教学等学习机会总结;同时在一些视频网站上,学习PR,剪映等视频工具的使用方法,细心地去做好音频和视频色彩调整等。徐业程同学坦言道,“我其实刚开始是觉得有些困惑和不安,毕竟这是我没有接触过的领域。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和实践的积累逐渐去克服困难,我认为这可以很好地拓宽我的知识面,这个过程也可以让我更加珍惜学习的内容以及机会。”


徐业程同学在与团队实践调研的五天时间里,常常因为整理资料、编写推文、撰写和修改调研报告以及剪辑视频熬夜工作到凌晨,他谈到:“ 当时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对于一些本应该注重的细节问题,但因为很疲惫,所需要花的时间太多,会想放弃解决。”好在队员们的鼓励以及共同奋斗的氛围让徐业程同学坚持了下去,在他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调研报告不负众望,最终获得了全国“三下乡”优秀调研报告这一出色成绩。


正所谓“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徐业程同学认为大学四年来的实践活动让他的问题处理能力、时间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各方面个人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科学思维能力,还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很好地提升,他又将其提升的能力加以运用到他的学习生活上,将学习与实践之间融会贯通,这也发展成为了一种他统一整体的提升自我的方式。


积极应对,主动挑战



为了更好地挑战自我、提升自己,徐业程同学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他曾担任达人书院级长、2020级会计班班长、2021级会计班学生班主任以及学校天文社社长等多项职务。他以不苟的态度对同学们负责,用饱满的热情为同学们服务,主动将行动落实到同学们中去。他坦言,在处理如此多项工作时,他同样遇到过不少困难,比如在与老师的沟通、文件的处理、时间的安排等方面都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这些挑战同时也给他带来了成长,他在繁忙的工作中学会了如何合理利用时间、高效安排时间,在一次次的调整之中理解了需要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来规划任务,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对于老师和同学之间形成了不同的沟通方式来保持交流的高效化,也懂得了要如何协调团队之间的工作才能使效益最大化。


徐业程同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克服了种种困难,用认真负责的态度走出了迷茫。他说,“我遇到困难我就只想去解决,自己不断努力去做,去尝试就会有所收获。”正是在面对困难时不低头的毅力以及超强的行动力,徐业程同学才能在今天拥有如此斐然的成绩。


寄语



在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当中,徐业程同学首先提到的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找到感兴趣的领域,可以通过向有经验的人询问,或是阅读书籍来迈出探索的第一步。其次是不断学习、积累经验,主动争取机会去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各项专业知识竞赛,在拓宽知识面和眼界的同时也能够考察自身能力水平。最后是不要害怕失败,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可能遇到许多困难,可能遭到拒绝或挫折,但这些失败都是为成功做铺垫的,通过失败可以找到自身的缺点与不足之处,以此找到自己需要弥补的方向所在,慢慢朝这个方向进行努力和完善,终有一日会有所成就。


课余生活中,徐业程同学会通过听音乐、看电影等方式去放松自己的身心,同时他还分享到,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或方向去选择课外书籍进行阅读,在陶冶情操、提高素养之时也能进一步获取更多知识。徐业程同学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在生活中做好区分度,对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场所进行专门划分,在特定的环境内做特定的的事情,这样就不会导致混淆,影响效率。


徐业程同学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做好自己人生的规划,做到奋楫笃行,臻于至善,行而不辍,履践致远,相信在达人书院的学习生活中,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全面发展个人能力、全面提升个人素养、全面深化个人境界,成为修己达人,志存高远,鸿业远图,云程万里的博雅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