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达人书院2023级开学典礼|金秋绽新颜,准备再出发!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3-10-19 18:22:00 浏览量:

2023年10月18日下午15:00,广州南方学院达人书院2023级开学典礼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莅临本次开学典礼的领导嘉宾有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喻世友教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副教授;达人书院院长孙立教授;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董成杰副教授;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朱其智教授;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林玉洁副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赵奕博士;学生处常务副处长黄昊老师;学生处副处长李葡阳老师;达人书院2023级学业导师代表:财务管理系主任唐丹妮老师,审计学系副主任王方博士,会计学专业黄增宝博士,汉语言文学专业张轶男教授,唐可博士,葛丽娜博士,陈演池博士,新闻学专业张晓丹副教授;达人书院专职教师张伟萱博士,贺家骐博士;以及达人书院办公室主任彭思夏老师,训导室主任程娜老师,辅导员吴泽豪,杨丽老师。


本次开学典礼由达人书院学生会外联部陈涛同学主持。



1、开场节目



在典礼正式开始之前,达人诗社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效果极佳的“华彩乐章”——改编自汪国真的作品《我喜欢出发》诗歌朗诵。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朗诵者们声情并茂、扣人心弦的演绎抒发着达人青年们积极蓬勃的青春朝气和志存高远的展望期盼,鼓舞着我们面对困难勇往直前,锐意进取的决心。

典礼伊始,全体成员肃立致敬,面向国旗方向行注目礼,齐唱国歌,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2、校长致辞



喻世友校长首先对加入达人书院的2023级新生表示祝贺与欢迎,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年的校园生活中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形成独立的人格,在砥砺前行的过程中不断培养自身发掘问题、直面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次,能力的提升不仅需要同学们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还需要不断拓宽知识视野,锻炼组织、协作、沟通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从而在前进的过程中发现不足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最后,喻世友校长期望未来能够从达人书院走出一批卓越的人,一批拥有独立思想与独立人格的人,一批在纷繁世界中能够坚持自己梦想的人,一批在各行各业发挥自身潜力,能够承担国家复兴重任的人。这不仅是老师和同学们所共同努力的方向,也是达人书院创办的意义所在。



3、院长致辞



孙立院长以《做一个有准备的人》为题,为书院学子讲授“思政第一课”。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在现代社会中,我们都需要成为一个有准备的人,只有时刻有准备,才能把握好当下的时局;只有时刻有准备,才能从容应对各类风险,在各种挑战中进退自如。


“如何去成为一个有准备的人?”孙立院长从有准备的意识、有准备的目标、有准备的计划、有准备的知识、有准备的能力、有准备的“关系”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提醒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懈怠,这样才能够在机会到来之时牢牢抓住不放手,走向成功。


“而在机会来到之前任何时刻都要一直做好准备”,孙立院长告诉我们不要被“躺平”的社会思潮所迷惑,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为自己设立力所能及、实实在在的奋斗目标,依据目标制定相适配的合理的计划,并让这个计划落到实处。只有这样,在机会到来之时,我们才能不“两手空空”,才能抓住机会,达成自己的目标。



4、教师代表讲话



张轶男教授作为导师代表欢迎2023级同学加入达人书院这个大家庭。她从人的全面发展和专业发展为切入点为2023级的新生进行了《不被专业定义,不为成长设限》的主题发言。


张轶男教授首先以比尔·盖茨天价购入达·芬奇的手稿一事为例,告诉各位新生,她相信在时代和环境的加持下,达人书院将会迎来如达·芬奇般全能的人。


而在这样富足的潮流趋势下,张轶男教授提到我们一要打破学科界限,厘清时代发展的方向、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把握时代的机遇,积极推动跨学科交流,促进多学科共同协作;二要打通中西界限,紧跟文明发展的步伐;三要打通学习和生活的界限——其二者本就是一体,相互融合才能更全面地提升自身水平;四要打通自我的边界,不要过早地被他人定义,更不要过早地自我限定。



5、颁发学业导师聘书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副教授为张轶男教授、唐可博士、葛丽娜博士、魏珮玲博士、陈演池博士、张晓丹副教授、唐丹妮主任、王方博士、黄增宝博士等新生学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6、学长代表发言



2020级会计学专业的徐业程同学作为学长代表进行分享,他先对加入达人书院的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着重从学习方面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


徐业程同学认为持之以恒的努力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尤为重要。前者是取得良好成绩的关键,后者是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的方法。


在发言的最后,他指出从0到1的过程其实是最困难的,但只要勇于尝试,勇于开始,将学习和实践相融合,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成就非凡。



7、新生代表发言



来自2023级达人中文班的钟楷丽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在发言中着重分享了两个概念——松弛感和紧绷感。


她认为在学习生活中,保持自身稳定内核的前提下,只做好想做和该做的事,不拧巴、不内耗、不做作、不卑不亢,同时保持适当的紧绷感,充满斗志和活力尤为重要。她希望大家能够平衡好松弛感与紧绷感,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合理地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出合理的规划。


“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相彼鸟矣,犹求友声。矧伊人矣,不求友生?”最后,钟楷丽同学借用《伐木》这首诗表达了对未来书院生活的期望,她希望能够在书院中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保持温度,保持风度,感受自由和煦的风。



8、新生合唱团歌曲表演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的锋芒志气犹如旭日初升,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最青春靓丽的底色。在典礼尾声,达人书院新生合唱团为我们带来了慷慨激昂的歌曲表演——《少年中国说》,为我们展现了达人青年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



9、典礼结束



全体师生奏唱校歌,至此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新出发。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愿2023级达人学子以梦为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