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学工动态 > 正文
独白与探讨 | 新闻学专业师生交流座谈会回顾来了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4-01-01 21:15:00 浏览量:

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成长面对面”师生交流座谈会由书院训导室主办,书院学生会学习部承办,旨在为学业导师与同学们提供轻松、愉快、和谐的学习交流平台,以互动交流的方式,一同探讨成长、成才道路上的问题,引领学生更好地全面发展、修己达人。


近日,新闻学专业师生座谈会在新综合楼8楼812室举行。师生共聚一堂,激发思想碰撞,表达专业热爱和探索未来方向。本次新闻学专业座谈会出席的领导和老师有达人书院院长助理张轶男教授;新闻与新媒体系系主任陈珂副教授;达人书院学业导师代表杨萍副教授,张晓丹副教授,刘娜副教授及游鸽博士。



座谈会初始,张轶男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言,可以就成长、学习、生活中的任何问题和老师同学们交流。


来自21达人新闻班的梁千川同学率先提出自己的疑问:达人书院新闻学专业是偏向新闻方向还是影视方向?个人感觉达人书院课程设置偏向理论化课程,而以其实习经历看,目前社会上实际工作对影视方向技能的需求比较多,但我们开设的相关课程比较少,而且大多集中大三阶段。比如:21级新闻缺少非线性视频编辑课程,学生实习的时候因此遇到了困难。所以,达人书院能否增加一些实践性课程,提升同学们的实操能力,以加强新闻学子的实习竞争优势?另外,梁同学觉得新闻专业学得比较广泛,也让学生对未来方向的把握上感到困惑。同时,梁千川同学希望能够加大新闻工作室的招新宣传力度,减少因院系间的差异而带来的消息闭塞,让更多同学有机会了解和进入新闻工作室。



针对梁千川同学的问题,游鸽老师表示,梁千川同学所遇到的问题也是他大学时遇到的问题。首先达人书院课程体系是与应用型高校开设的课程体系是一样的,梁同学说的缺少非线性视频编辑课程,今后要想办法解决。关于是走学术型方向还是实践型,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大二或者大三时进行取舍,如果选择学术型就需要多关注学校在课程教学方面的计划;另外参加行业类的比赛可以提升实践能力,这方面需要同学们主动和老师沟通。如果选择外出工作,则需要多寻求实习机会,例如与外联企业工作对接、跟老师合作参与工作坊或者加入项目组。最重要的是,要永远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不要怕麻烦和被拒。


张轶男教授也肯定和回应了梁千川同学的问题,首先达人书院专业课程设置是与原院系一致的。同学们在达人书院可以享有书院与原院系的双重资源,可以把两方资源有效地利用起来。积极跟老师合作,老师们一定会无偿分享自己的经验给大家。其次,任何大学的课程都不可能与工作实际完全对接,大学课程中有百分之十用到工作上相当不错了,否则那就不是本科高校而是职业高中。现如今网络发达,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去自学所需要的课程知识。


此外本科教育总体上是素质教育,是为人生长远奠基,所以我们不仅要照顾到眼前的就业,也一定要放眼长远的人生。关于工作坊信息透明度不够高、宣传力度不够大的问题,张老师表示,这是师生双向的信息沟通不对称导致的。后续会在达人公众号上常设专栏,介绍每个学期任课教师或学业导师的工作坊招新以及项目组招新事宜;介绍任课教师、学业导师、班主任等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最新成果、招新意向等。同时希望同学们积极自荐,主动向老师提出申请,争取参加工作坊的机会。


随后,刘娜副教授就张轶男教授的分享进行了补充:同学们遇到课程安排方面的问题时,可以先了解文传开设课程的情况,再与相关的课程老师积极沟通,以及时反馈给负责教学工作的老师,结合大家的实际要求,为大家开设更有帮助性的课程。



来自21达人新闻班的王升同学认为,达人书院的专业课程不设方向,什么内容都学,有些课程对于同学们来说无法兼具。他认为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分方向去开设课程。另外有些想听的课程,文学与传媒学院在上学期就已经开设,而达人书院只能等到下学期才开始,导致同学们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在书院中对于完成自己不感兴趣的课程作业消耗自己很多精力与时间,使自己难以在想要研究的方向深入。



游鸽老师对王升同学的问题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大学专业核心课不存在方向性问题,很多专业知识都是触类旁通的,不能说同学们不感兴趣就不为同学们提供涉猎更广阔知识领域的机会。其实一个专业从理论到实践有很多不同的课程体系,你想选择哪条线,又是一个选择性问题,选择好自己的方向,同学们专注于自己喜欢的课程,对于不感兴趣的课程不用过于严格要求自己。



陈珂副教授也给出了自己意见,面对课程作业量大、复杂程度高、重复度大的问题,可以与任课老师反映,建议老师均衡作业周期。杨萍副教授回复道,达人书院课程没有细分,是因为书院学生多有考研的打算,现今许多高校如暨大出的试卷涉及多方面,也并没有细分方向。至于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更多要自己去探寻。



杨萍副教授表示在大学期间不可能精确计算哪些课程与将来工作是挂钩的,所以要认真对待我们的理论课程,丰富自身基础才能全方面提升。


21达人新闻班的张媛同学认为:对于现阶段的新闻学子来说,我们并不能创作出一份有价值属于自己的论文,更多的时候像是裁缝师,从各处拼凑出我们的论文。并且如果同学们未来规划不涉及学术深究,而是直接进入单位就业,那相比较学术性论文的撰写,同学们更需要的是新闻技术的实操能力,因此是不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新闻课程的论文撰写作业,而增设更多实践类作业。


杨萍副教授解答道:我们不能把论文狭隘化,写论文并不一定需要我们创造新的观点,而是在写论文过程中可以提升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写论文不仅是对考研有帮助,对于同学们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重要意义。从职员到管理层,不仅需要精湛的专业能力,更需要同学的逻辑思维等能力去协调管理好整个团队的工作。张晓丹老师对此补充道,写论文的培养和你所热爱的专业技能学习是不冲突的,写论文过程中的能力与专业能力是相通的。我们现在轻理论重实践的现象很明显,但是论文中不规范的情况还有很多,依旧会有人“的地得”不分,因此我们的论文撰写能力不可或缺的。



热烈的讨论在不知不觉中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在总结梳理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以及老师们的积极回应后,张轶男教授总结道:第一,新闻学专业的学生特别关心书院的课程建设和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两者其实密切相关。但每个同学的职业理想不同,对课程的选择和需求也不同,这首先需要同学们明确目标,结合自身实际进行选课。会后,书院也会充分考虑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就专业课程设置的问题与原院系沟通,尽可能满足大多数同学的专业需求,并会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同学们。第二,今后遇到问题,要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让自己在不良情绪中消耗。办法总比问题多。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就是一个好办法。达人书院有这方面的优势,同学们都有自己的专属导师,他们都愿意为大家的成长助力。第三,书院是我们成长的环境,环境越美好,成长越健康。座谈会的目的就是了解和沟通解答学生学习和成长中所遇到的问题。让我们齐心协力,把书院建设得更美好,也祝同学们期末愉快,劳逸结合,收获满满!


师生近距离谈学习、谈发展、谈理想,让书院关怀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让“教”与“学”充满无限可能!


至此,达人书院2023年秋季学期“成长面对面”师生交流座谈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