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特色活动 > 正文
文化雅集 | 沐翰墨风韵,执笔书芳华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2-12-02 23:10:00 浏览量:

11月23日下午16时,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书法艺术和价值的了解,学习写好书法的技巧,达人书院邀请了著名书法家吴建贞先生为我们进行授课,在新综合楼801举办了名为“中国书法艺术的欣赏维度”的文化雅集。出席本次博雅讲座的嘉宾有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教授,办公室主任彭思夏老师,训导室副主任程娜老师,2021、2022级辅导员郑臻义老师。

名家介绍


吴建贞

  1983年大学毕业后特招入伍。在军队文化部门长期任职,2013年转业地方工作。现任广州市从化区文联主席、华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广东书协理事、 苏州画院研究员。广州南方学院达人书院院报《奔跑吧达人》报头题写者。


聚焦开场

image.png

讲座开始前,工作人员将笔墨纸砚整齐地摆在书桌上,在一曲柔美的古筝曲中拉开序幕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拿起毛笔沾上墨水进行写作尝试,同时对即将开始的文化雅集充满了期待。

image.png

活动伊始

  

  陈建森副院长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吴教授的经历以及身份,回忆了前年吴教授为我们达人学子带来的(第一次书法写作)文化雅集,并对吴教授的再次到来表示欢迎。陈院长认为诗书画相通,但书法更为专精,没有实践经验体会不出其精髓,经过几十年的练习体会,才能领悟到真正的绝活,他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认真学习书法、感悟书法的美。

image.png

  吴教授为本次讲座专门写了一幅书法作品送给达人书院,内容为达人书院的院训“专精博雅 学兼中西 志存高远 修己达人”,陈院长由衷地表示感谢,并与吴教授合影留念。

image.png

深入学习

  

  吴教授先从书法的优劣开始讲起,提出“一幅作品好还是不好,其评价的标准是什么”的问题。他谈到:每个时代的认识、审美不一样,书法好坏的评判标准自然也不一样,每个人的看法也不同。几千年来,中国人对书法有基本的共识,历代以来公认优秀的作品才是好书法。接下来,吴教授结合相关作品从七个方面细致展开。

  一看结字 ,即汉字书写的间架结构,吴教授认为好的结字既讲法度,又有个性,既有平正又有贵韵,既有险绝又不狂怪。接着谈到启功先生发现的结字黄金分割法,认为笔法结构应该符合这一规律。“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吴教授抽丝剥茧般将结字优秀的作品逐字分析,同时列举了一些结字不好的作品并指出其中的问题,教导我们要在结字上要多下功夫。
  二看笔法,即用笔的方法,吴教授讲到,无论什么笔画,都有起笔行笔收笔,他用人打比方,结字是身材五官,笔法是颜值气质;用建筑打比方,结字是框架外形,用笔是建材。执笔、运笔的角度、力度、速度不同,出现的艺术效果也不同。吴教授用自然界的种种景象来比喻好的点划、线条,并点明“中锋取劲,侧锋取妍”的笔法,介绍了锥画沙、屋漏痕、折钗骨、印印泥这四个关于运笔形象的名词。为了更加形象地说明,吴教授将一个“人字的两个笔画剪开进行移位,点明了结字和笔法的重要性。

image.png

三看章法,即是字与字、行与行及整幅字之间的布局,也包括落款,钤印及装裱新式等。吴教授以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为例,赞美王羲之的章法,总结好的章法总体协调通畅,生动和谐。
四看墨法,即用墨技巧,它影响着作品的血肉、情感表达和气韵。不同书体有不同的墨法,且能产生不同的情感,吴教授生动地讲解了写好每种书体墨法的区别,又强调墨分“焦浓重淡清”五色,结合实际情况使用相应的颜色会有更丰富的效果。
五看传承,书法讲究传承,讲究笔墨、章法等的出处——源流,古意,法度。这要求我们要研究学习法帖,掌握原理规律,特别强调临帖乱写字为“耍流氓”,不能随意自造“江湖体”,并列举了相关书法作品,提出书法不等于纯艺术纯个性,不能随意乱写。
  六看个性,没有个性的艺术等于零!吴教授指出传承不等于重复,书法家不能做复印机,艺术特色必须是符合世人所接受的个性、风格、特点,接着用解放后在书法史上能留痕迹的五位书法家的作品进行分析,分别是启功、林散之、毛泽东、沈伊默、沙孟海。其中,吴教授特别赞赏了毛主席高超的书法水平。
  七看能否表情达性。书法家的情感通过书法艺术来表达,其表达共有七种感情:悲愤、悔恨、爱慕、惆怅、敬仰、狂喜、悲伤。吴教授分别介绍了各大名家表达书法感情的作品。吴教授讲到一副书法作品的最高境界,就是能让人看出作者表达的感情。如颜真卿《祭侄文稿》表达对亲人惨遭杀害的悲愤之情;王献之的《奉对贴》表达悔恨之情,《不谓帖》表达悲伤之情;赵孟的《兰亭十三跋》表达他内心的仰慕。吴教授又分别为我们扩展了王羲之的《兰亭序》、毛泽东《蝶恋花——答李淑一》、苏轼《黄州寒食帖》背后的故事,让我们与书法家共情,深入感受一副好作品背后的情深意切。


主题升华

最后,吴教授告诉我们书法是一种实践艺术,需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新的尝试,只要不违背社会工序良俗,都应该允许其存在。但是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书法的底线——学经典,用毛笔,使用纸、墨,坚定中国书法的正脉,遵循基本的规范,恪守基本的要素,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守正基础上创新!


作品分享

  吴教授特地分享了自己这些年来在各个地方的多种形式的书法作品。

image.png

互动环节


文化雅集的尾声,吴教授提出同学们可以自己尝试写“白日依山尽”这几个字,并与陈建森院长一同进行现场指点和答疑。最后,吴教授一笔一划亲自写给同学们看,结合上课提到的内容融入到“白日依山尽”的一撇一捺中,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针对不同问题提供了学习书法的建议和看法。

image.png

  讲座结束后,陈院长邀请吴教授与前来参加本次文化雅集的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恋。在一片满是书墨芳香的欢声笑语中,本次文化雅集完美谢幕!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