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达人前沿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人学术 > 达人前沿讲座 > 正文
达人书院新闻学专业学术前沿论坛(一)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3-04-29 00:00:00 浏览量:

一、课程的主要内容:

从媒介技术、网络舆情、新媒体运营、媒介文化等方面介绍新闻传播学前沿课题,启发学生思考新闻传播业界的热点问题,既为学生提供了新鲜的学术内容,又能为学生开展相关研究提供思路和方法。



二、上课时间:周三12-13节 上课地点:新综合楼408



三、教学进度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要内容

主讲教师

第2周

媒介“断舍离”一种解决“理想”与“窘境”的媒介哲学视角

通过对于新媒介时空下,人与媒介关系的审视,洞察到现代人的一种媒介依赖现象,这与人对于“物”的依赖有相似之处。“断舍离”提供了一种“人”与“物”的关系处理的逻辑框架,从而为媒介“断舍离”提供了理论视角。摆脱对于媒介所承载的信息、物欲、休闲、情感的过度依赖,建立“自我轴”,从而使“时间留白”,才是一种哲学意义上的觉醒与自救。

刘娜

第3周

媒介与空间生产

媒介作为社会生活的中介物,再现并建构了社会空间,从空间的角度来看媒介内容和媒介传播过程,可以看出,空间的制造在满足受众心理需要的同时,也是一种权力实践。互联网的发展使社会空间发生了深刻变革,流动空间中的个体角色和社会运作值得研究。

杨萍

第4周

斯坦尼的戏剧表演体系在人物访谈节目主持中的运用


人物访谈节目主持概述以及特性;访谈类节目主持人应具备的素养;斯坦尼的表演元素在人物访谈节目主持培养中的应用(“两控”记忆、想象的应用、主持人的“双重自我”、“信念感”与“真实感”、无实物练习)

吴家琪

第5周

抖音社群研究

主要以抖音为研究对象,从基本概念理清、社群构建、社群运营、社群价值四部分讲授,将理论充分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对抖音媒介平台及社群的理解、研究与应用能力,培养学生对新闻前沿的学术兴趣。

高进

第6周

网络舆情分析与治理机制

1.当下网络舆情的现状与形成机理 2.网络舆情分析报告的写作 3.网络舆情治理机制的构成要素与建设维度

陈珂

第7周

政务媒体如何与全网竞争以获取流量?

数字媒体导致传统媒体的收视率下降,使政府无法通过电视、报纸、广播或其他形式的传统广播媒体可靠地接触到民众。社交媒体的可供性引入了推动内容生成和传播的动力,实际上使得政治宣传工作更难推进。本专题将结合国际前沿研究,讲解政务在数字媒体时代如何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和用户的注意力。

黄衍华

第8周

5G赋能下传统文化传播范式革新

1.从河南卫视的出圈看具身传播的跨文化偏向2.从《典籍里的中国》看“新文化美学叙事”范式3.岭南文化影像传播的革新机遇通过案例分析,让学生得出集体共识:“新全球化”浪潮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跨文化传播策略。

张晓丹

第9周

美育对生活的影响

美育历史、美育作用和必要性,讨论生活中发现的美,怎样提高审美

阚凤霞

第9周

流行文化与视觉传播

赛博朋克作为近年来的流行文化,已经从早期科幻小说延伸到了电影、网络游戏、服装设计等多个视觉领域,西方科幻小说经历了萌芽时代、黄金时代、新浪潮时代和后新浪潮时代,赛博朋克作为新浪潮时代的产物有其独特的魅力,混合了人工智能、大型企业、科学家、赛博格、贫民窟等极端对立的元素,视觉上的人造光与阴雨天的水质感带给人无限繁华又虚幻的景象,背后暗含的其实是控制与反叛的较量,包括真实与虚幻的界限,人与机器的区别等等,人性、自由、反乌托邦——最深刻的哲学探讨。


刘子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