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人学术 > 学术讲座 > 正文
达人书院博雅系列讲座(十)|如何当好秘书与行政助理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3-11-10 20:16:00 浏览量:

2023年11月8日,达人书院特邀国家一级作家,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吟教授为我们带来以“如何当好秘书与行政助理”为主题的讲座。


出席本次讲座的有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教授,达人书院院长助理张轶男教授,达人书院办公室主任彭思夏老师以及达人书院师生代表。


讲座正式开始前,陈建森副院长对龙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龙吟教授是国家一级作家,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多年,其主编的《中国少年百科全书》获国家图书金钥匙奖,《东方朔》荣获长白山文学作品一等奖,翻译成外文出版,并由央视等机构拍摄成电视剧,在海内外广有影响。



讲座伊始,龙吟教授先是为大家阐释秘书职业的具体工作内容与秘书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秘书起着参谋助力的作用,秘书职业有着”快、稳、严、准、细、实“的要求。



紧接着,在同学们热切期待的目光中,龙吟教授正式进入今天的正题。为了更好地解答“如何当好秘书与行政助理”的问题,龙吟教授提出了办公室要务、辅弼之道、时间掌控、空间转换四个要点。



对于办公室要务这一要点,龙吟教授又分别细化了”书、办、谋、管“四个方面,其中,龙吟教授着重讲解了“书”和“谋”两个方面。所谓“书”便是秘书的重要工作之一,“书”的过程包括记录与速写、文字整理、文电起草、文件撰制、书而秘之,也包括书法艺术。龙吟教授向同学们强调,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任何形式的记录都不如坚硬的笔头,秘书应让记录的话语在笔下迸发出思想的火花。对于“谋”,龙吟教授给我们带来一个三字诀:有、无、缺,意思是:在工作中,我们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心中要永远铭记“眼里有活,胸中有数”这一准则,少说话,多做事,逐渐发挥我们在工作中的作用,从可有可无到不可或缺再到缺我不可。



对于如何进行空间转换,龙吟教授提出了要留有回旋的余地、群空间里的时间、以空间换取时间以及空间与时间的变奏这四个建议,并以老同志卫某为案例为大家进行讲解。假如你是秘书小吴,对于纠结个人退休待遇问题的老同志卫某与想要回避他的领导,你该怎么做呢?是借口领导不在,还是诚实回答?案例中的小吴以领导不在为由搪塞卫某,却被老江湖的卫某识破,因此被指责为不称职的秘书,通过这个故事,龙吟教授告诉同学们,凡事都要给自己留有回旋的余地。



龙吟教授全方面地讲授完如何做好秘书与行政助理工作后,讲座进入最后一个环节——互动环节。龙吟教授放出一张经典图片,提出“不同场景之下球体与方体如何转换”的问题并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


一个同学认为,应对十二级大风,可将所有方体排成一排以此来保护球体,这体现了工作中团队合作、灵活应变的重要性。



另一位同学认为,在工作中应圆滑地处事,做到审时度势。



同时,还有同学向龙吟教授提问:“作为学生助理在老师临时有事时该如何做好与领导的对接?”龙吟教授对此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在同学们激烈的讨论中,本次博雅讲座渐入尾声。讲座的最后,陈建森副院长为本此次讲座做出总结,提醒同学们做什么事都要从小事做起,先做好人再学好技术,脚踏实地,在自己的领域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