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人学术 > 学术讲座 > 正文
达人书院高峰论坛(六)| 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稻畑耕一郎先生莅临达人书院演讲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3-11-03 17:14:00 浏览量:

何为风土?何为文明?风土与文明有何关系?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2023111日下午,达人书院特邀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稻畑耕一郎(Inahata Koichiro)先生为达人学子带来题为“风土与文明——以中国为例”的精彩讲演(以下简称讲演),带领大家探究风土与文明、社会及天下之间的关系。


出席本场讲演的有达人书院院长孙立教授、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教授,广东警官学院张鹏飞教授,中山大学李晓红副教授,广州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刘雪松教授、张轶男教授、周凤玲副教授、刘乐副教授以及达人书院及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师生代表。本次讲演由我院院长孙立教授主持。



讲演开始前,孙立院长首先对稻畑耕一郎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稻畑耕一郎教授现为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曾任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中国古籍文化研究所所长。也曾担任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古文献中心客座教授等。稻畑教授的研究范围包括中国古文字学、考古学、文学以及民俗学等,出版著作近30种。他主持编译的《图说中国文明史》(十卷本)、《中国の文明》(八卷本)出版后在中日两国引起广泛影响,曾获2023年获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第十六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成就斐然,是一位有国际影响的杰出学者。孙立院长希望达人书院师生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扩大眼界,提高素养,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


讲演伊始,稻畑耕一郎教授介绍了当今的时代背景,他指出随着交通、通讯等科技的迅速发展,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矛盾和冲突,人们对世界各地文明的差异越来越敏感,我们如今所见世界与过去不同,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了解风土与文明之间的关系。


稻畑耕一郎教授首先向我们解释了“风土”一词的含义,在西方学者看来,“风土”与气候有关,但我们今天所说的“风土”更多是指自然条件和社会习俗。他认为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关键节点是地球的温暖化,自此以后,人类文化开始发展。在新石器文化时期,人类通过进一步发展复杂的社会组织、先进的技术生产业、经济以及文化和艺术,进而过渡到文明时期。


稻畑耕一郎教授接着提出,他认为在文明时期不同的气候对不同地区的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他以图例的方式详细分析了气候的三大要素:日照、气温及降水对当地居民生活样式的影响。




在自然环境和生活样式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当地特有的文化。紧接着,稻畑耕一郎教授以苏东坡游历各地的事迹为例,分析了文化的区域性、人文性、系统性以及文明的广域性、普遍性、泛世界性。最后,稻畑耕一郎教授通过举例衣、食、住、行、信息传播及技术这六个方面,强调了特定“文化”诞生于区域“风土”,而在不同区域的特定“文化”相互交流后则形成了超越“风土”的文明,扩大到全球。他总结到,“诞生在某一个地区的‘文化’被其他异文化地区的人们接受、理解、支持成为环球共同的‘文明’利器。”


讲演的结尾,稻畑耕一郎教授再次强调了异文化的存在对当今“文明”社会的价值,并提出了构建包容“异文化”的社会的美好愿景。



在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多位老师们和同学们积极向稻畑耕一郎教授请教相关问题,并得到了稻畑耕一郎教授简洁而清晰的答复。




最后,孙立院长对本次讲演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稻畑教授的演讲有两点特别值得注意和学习,一是稻畑先生的研究体现了世界眼光和多元精神,这是他成为一个一流学者的先决条件;二是稻畑先生依据各种考古、地理、气候、植物的资料与文献资料相对应,研究风土的变迁与文明的产生衍化,体现了一位优秀学者言必有征、论必有据的学术范式。


孙立院长鼓励在座的同学们以稻畑教授为榜样,在未来,不论是在学术研究领域里,还是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都希望大家既要有宽阔的胸襟和世界眼光,也要有务实求真的精神,为个人成才努力,为社会服务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