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人学术 > 学术讲座 > 正文
达人书院博雅讲座(十) | 愉快写作小妙招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3-03-31 00:35:00 浏览量:

3月29日下午,达人书院特邀请王则柯教授带来“愉快写作小妙招”的主题讲座。达人书院孙立院长、陈建森副院长,商学院贾佳副院长以及达人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达人书院办公室主任彭思夏主持。



讲座伊始,孙立院长对王则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王教授介绍了达人书院的基本情况。孙院长提到,王教授是我国最早研究和介绍信息经济学、博弈论的经济学家,长期致力于我国经济学教育现代化的研究。我们此次邀请王先生来达人书院举办讲座,并非只是因为他是著名的经济学家,还看重他在经济学之外的“另一副笔墨”——散文及评论写作。王先生自幼受家学影响,作为著名古典文学研究家王季思先生的公子,他几十年来发表了多篇深受读者喜爱的散文、随笔和评论,在文章写作方面有很高的成就和独到心得。由王先生这样文理兼修的大家为书院学子讲授写作技巧,与书院的专精博雅、学兼中西、文理兼修的培养目标是一致的。


孙立院长讲话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王则柯教授结合自身家学渊源、成长背景、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强调学习和写作的重要性,并结合他自身的写作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分享了愉快写作的四个“小妙招”。妙招之一:注重语感,语感好非常重要。写作过程中应伴随朗读和默读,避免使用长句子,避免出现七八个逗号还没有一个句号,也要学会正确使用“的、地、得”,确保句子的完整性和语感的通顺。妙招之二:避免强势或单独使用指代词“其”。王教授指出代词“其”的衍生使用已经非常丰富,例如:“其中、其次、其他、其间等”,滥用乱用“其”字会破化文章的结构。妙招之三:还“最”字以最的地位,让“没有之一”好好休息。王教授通过对比两种句子的语义,让大家认识到词语“之一”滥用有损句子语感,会呈现反效果。妙招之四:从身边写起,从自己写起,从大家熟悉的事情写起。王教授以自己的作品《林语堂与〈数理经济学方法〉》为例,鼓励同学们要多动笔,敢动笔,先从身边熟悉的、感兴趣的事情写起,提高写作的兴趣度和幸福感,同时学会幽默地讲故事。


王则柯教授讲话

在互动时段,王教授耐心地答疑解惑,与同学们就写作过程中的困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互动交流环节


最后,陈建森副院长对王教授为书院学子带来精彩讲座再次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强调王教授为同学们树立了一个“学兼中西”“文理兼通”的榜样,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王教授通贯古今、文理兼修的文学素养,鼓励同学们更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的写作能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在热烈的掌声中,达人书院博雅系列讲座第十讲圆满结束。


陈建森副院长总结发言


嘉宾合影留念


王则柯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信息经济学专家。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微观经济学、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且缘于家学,文理兼通。主要致力于经济学教育现代化的工作,偶尔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表观察和提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