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人学术 > 学术讲座 > 正文
达人书院高峰论坛 | 大历史视野下中国现代国家建设的三个问题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3-05-25 23:30:00 浏览量:

5月23日下午,达人书院特邀请中山大学肖滨教授来书院做“大历史视野下中国现代国家建设的三个问题”的主题讲座。达人书院院长孙立教授、副院长陈建森教授,招投标管理中心主任邓浩然老师以及达人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达人书院办公室主任彭思夏主持。


讲座伊始,孙立院长对肖滨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提到,从一个相对落后走向一个相对文明的社会,需要在这个领域有一个好的理论基础,有一个好的历史总结,有一个好的先进国家制度的研究,肖滨教授就是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孙立院长还提到参与此次讲座达人学子来于多个不同专业,希望同学们能够古今贯通,中西兼学,学好、学精知识,同时他觉得大学生只学专业知识是不够的,要有胸怀,有视野,有情怀,要知道国家应当怎样治理,当今社会应当如何发展。



随后,高峰论坛正式开讲。肖滨教授开场提出了中国现代国家建设的三位问题,一是差异性问题——选择何种道路;二是正当性问题——实现哪种目标;三是生命力问题:未来如何持久。


针对差异性问题,肖滨教授提出中国现代国家建设路径与欧洲现代国家建设路径存在明显差异,不是“从帝国到民族国家”理论范式所揭示的路径。就此,肖滨教授指出了产生这种差异性是源于国家对于外部比较与内部审视的区别,中国的现代化国家发展是在历史发展基础上以内部驱动为原动力,并累积激发突破,走由点(区域)到面(全国)的独特发展路径,与西方国家具有十分明显的差异,但其深层的逻辑仍然是地缘政治、军事-财政结构和政治认同。



针对正当性问题——如何定位中国作为现代国家。肖滨教授引用克里斯多夫·皮尔逊《论现代国家》中现代国家的概念,并将现代国家十大基本元素组成分为三组,分别定位于三个不同的阶段,一是建构国器,确立国家主权;二是建构国族,强化国家认同;三是建构国民,实行公民身份。肖滨教授认为这三者是现代国家建构的基本历程和总体轮廓,并论述了中国在前两方面已符合现代国家的标准,第三方面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针对生命力问题,肖滨教授从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崛起的角度对中国现代国家建设的生命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撕裂型的边层改革”和“权变型的内核坚守”混合为一体的改革模式所形成的制度组合效应带来了中国崛起的繁荣气势。其中,国家与市场在结构分离中形成的组合为中国经济崛起提供了活力源;集权而一统的中央政府与分权而竞争的地方政府的组合结构为中国经济崛起提供了驱动力;执政党的执政体制与调适机制的组合为中国经济崛起提供了富有韧性的政治稳定器。而中国未来发展的生命力则在于是否坚持市场经济,是否坚持改革开放,是否在坚持党领导前提下实现权变与调试。




在交流提问环节,肖滨教授耐心为同学们解答疑惑,与同学们就中国现代国家建设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最后,孙立院长再次对肖滨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聚于一堂感到欣慰,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开拓视野胸襟,志存高远,为中国现代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才智。



达人书院高峰论坛在师生欢笑合影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