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人学术 > 学术讲座 > 正文
达人书院博雅系列讲座(十二) | 台湾地方文化创生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3-06-10 23:30:00 浏览量:

近日,达人书院特邀请台湾世新大学邱志淳教授做“台湾地方文化创生”的主题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林玉洁副教授,达人书院训导室主任程娜老师、辅导员郑臻义老师以及来自达人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林玉洁副院长表示受达人书院孙立院长委托,非常荣幸能主持邱教授的专场讲座,对邱志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她向同学们介绍邱志淳教授的学术背景,提到邱教授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法学博士,台湾世新大学行政管理学系教授兼终身教育学院院长、两岸事务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学、公共管理理论与实务、危机管理与沟通,在学术领域有丰硕的成果。最后,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认真思考,做好笔记,学思并重。



邱志淳教授以“故事”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给同学们分享了“齐柏林的「看见台湾」”、“济南印象”“西湖印象”等小故事,并深情吟唱一首《钟山春》。随后,邱教授指出地方创生离不开“故事”,离不开“地方”两个字,它跟全球接轨的,但是要发挥出地方的创生脉络,跟体现它的特色,发挥地方特色,发展出最适合的在地经济,让人们不一定非得要在都市工作,能够选择其他乡镇或回到自己的故乡,以改善高龄少子化、城乡发展不均等问题。


接着,邱教授以不同区域文化的差异比较为切入点,介绍了台湾地方文化创生的缘起和演变,指出地方文化创生须具有文化根植性、在地行动性和永续经营思维。地方创生在日本实行多年且有诸多成功案例,然而体制上差别、民情及社会现况的不同,无法直接套用,移植有些日本经验会“水土不服”,容易因为彼此特色、优劣势的差异而走向失败。另外,邱教授还提到许多依赖政府补助的地方团队,在计划结束后便往往面临生存困境,无以为继,需从经济、文化、环境三方面如何永续进行思考,发展出能够被市场需要的商业模式,加深人与土地的连结,让地方或品牌长久运营。



随后,邱志淳教授以台湾新化地区为例,介绍了其作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的创生环境和创新业态,强调文化保存和守住历史的重要性;以谢家兄弟返乡制酱的故事为例,强调了传产接班的重要性,地方特色文化需要传承;以鸿梅文创推广新竹美学为例,强调激发在地人光荣感的重要性,地方创生要“让在地人骄傲,让旅行者憧憬”;以“熏衣草森林”企业为例,强调打造地方品牌的重要性。邱教授还指出地方创生不是单单针对年轻人返乡设计的政策,而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责任,今天问题的造成是我们的历史共业,必须共同承担。地方创生是一种“全龄合创”,精髓在于结合在地的人、文、地、产、景,打造幸福的桃花源。



针对“地方文化创生何以成功”的问题,邱志淳教授强调了“风土创生故事力”“风土创生再生力”“风土设计力”的重要性,并阐述了运用“5W1H”原则进行文化创生的具体策略。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淄博烧烤的爆火是否属于本地文化创生”“文化创生在大陆是以政府主导引领的,还是地方自发的创新”等问题积极向邱教授请益,得到了邱教授热情且清晰的解答。



最后,林玉洁副院长对邱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精彩讲座再次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夸赞邱教授的授课精彩生动,内容丰富,相信同学们对地方文化创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更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拓宽认知视野,提升创新思维。在热烈的掌声中,达人书院博雅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