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达人学术 > 学术讲座 > 正文
达人书院博雅系列讲座(十三)|《周易》与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3-10-26 17:27:00 浏览量:

为丰富同学们对《周易》的认识,加强大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102516:00,达人书院特邀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杨权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以“《周易》与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达人书院院长孙立教授;文学与传媒学院胡美香教授,刘雪松教授,张轶男教授,周凤玲副教授,杨萍副教授,魏珮玲博士,唐可博士等教师代表;达人书院张伟萱博士及达人书院师生代表。


讲座正式开始前,孙立院长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为我们授课的杨权教授。杨权教授是岭南文献整理研究重大项目的首席文史专家,曾出版《周易》注释本,除了了解、掌握《周易》的基本理论和概念之外,还深耕于相术与占卜,成就斐然。



在本场讲座中,杨权教授着重从中国古代最重要的经典、中国文化的源头活水、蕴含丰富的思想智慧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解答了为什么要研习《周易》这一核心问题。


中国古代最重要的经典



杨权教授提到:“儒家更多立足于乾卦,吸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道家立足于坤卦,强调坤阴的归藏、包容功能。”《周易》被誉为“大道之源”,是儒道两家的指导思想,规范了人们的行为和社会关系,保障社会和谐与稳定。而其蕴含的“阴阳”观念则强调宇宙万物都是由相对而统一的两个方面构成,为后世哲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周易》在世界文化体系中同样拥有重要地位。杨权教授说道:“《周易》传播到西方世界以后就引起了学者们的高度重视。”他分别介绍了莱布尼茨发现《周易》中的符号变化规律与他所创制的二进制算数有十分吻合之处,为他的学术研究带来巨大启发;黑格尔因为《易经》而对中国人作出评价:“中国人也曾注意到抽象的思想和纯粹的范畴。”


由此可见,《周易》在世界文化体系中地位非凡。


中国文化的源头活水



杨权教授从《周易》与民族心理、出自《周易》的部分词语、太极文化与八卦文化、卦与汉字的创制使用、《周易》中的文学元素、《乐记》袭《易》、医易相通、《周易》与书画艺术和《周易》与军事九个方面剖析了《周易》与中华民族文化的关系。其中,他在出自《周易》的部分词语部分,用乱七八糟、女大十八变等词语进行举例,论证了《周易》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词语息息相关。杨权教授将生动的例子与知识点相结合,通俗易懂,更有利于同学们理解这些词语其中的深层含义。


在这九个方面中,杨权老师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了《周易》中的文学元素,他认为存在于《周易》卦辞、爻辞中的古歌,文字质朴,是我国最早记录下来的诗歌作品。杨权老师先是举例了唐、宋、清三个朝代出自于《周易》的诗歌,借此,他引出了《周易》中的准诗歌现象。接着,他再从词语押韵、句式近诗、词语同构、赋比兴手法、语言的雏形以及文学理论六个方面分别论证了《周易》与古代诗歌息息相关。


蕴含丰富的思想智慧



杨权教授为我们诠释了《周易》中的五个哲学智慧:阴阳相对,刚柔并推;盛极而衰,物极则反;戒慎警惕,确保安宁;尚中守正,与时偕行;保合太和,无人协调。同时告诫我们要具备忧患意识和中庸思想,要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进行改造世界的活动。《周易》中蕴含着科学思维与哲学思想的萌芽,体现了先民以其特有的思维方式去认识、把握世界的过程。


互动环节





在老师与同学的互动环节中,新闻专业的一位同学提出:“我认为《周易》的相关思想与儒家关联不大,更偏向于道教,想请教一下老师的见解。”杨权教授肯定了儒家对于《周易》思想的重要作用后指出儒家和《周易》思想在思辨角度上的不同,最后点明了道教与卜卦更具相关性,而《周易》的其他方面还是以儒家思想为主。


杨权教授的耐心解答使同学们受益良多,加深了他们对《周易》的认识,同时也鼓励了同学们在课余时间积极钻研与《周易》相关的知识,学习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在讲座的结尾,孙立院长先是对杨权教授的讲授表达了感谢,他总结到,《周易》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中华文化,影响了人们的心理及表达方式。就像杨权教授讲到的《周易》与书画艺术及军事都有一定的联系,它的存在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本质和规律,值得同学们认真体会并思考其中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