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南方学院 · 达人书院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专题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回顾 | 达人书院“成长面对面”师生座谈会
发布人:达人书院 发布时间:2023-12-28 20:30:00 浏览量:

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成长面对面”师生交流座谈会由书院训导室主办,书院学生会学习部承办,旨在为学业导师与同学们提供轻松、愉快、和谐的学习交流平台,以互动交流的方式,一同探讨成长、成才道路上的问题,引领学生更好地全面发展、修己达人。


12月4日,达人书院学生会学习部于新综合楼805室举办了达人书院秋季学期英语专业、会计学专业“成长面对面”师生交流座谈会。


在这场温馨而充满活力的座谈会上,师生们齐聚一堂,畅所欲言。他们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感受,对书院的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英语专业专场


在英语专业专场座谈会中,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教授,达人书院院长助理张轶男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赵奕博士,达人书院训导室主任程娜老师出席了本场座谈会。


座谈会初始,张轶男教授为英语专业的师生交流座谈会做了开场发言。她首先对到场的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大家对这次座谈会的关注和支持。她鼓励同学们踊跃提问,这次座谈会不仅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场所,希望同学们能够大胆地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困惑。



来自21达人英语班的冯安茹同学率先为大家开启了话题,她以自己的获奖经历和学习历程为线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大学阶段学习和职业规划的建议。在她看来,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同学们应当将流利的英语口语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日常大量的阅读和实践来不断磨炼。英语学习不必局限于传统的课堂环境,更应将其视为一种“play”的元素,与老师、同学、朋友进行轻松的互动,积极参与学校的英语沙龙活动,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来巩固和深化我们的专业基础。



张轶男教授针对冯安茹同学的分享,表达了自己的见解。阶段性目标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扮演着指引我们前行的关键角色。它们就像旅途中的驿站,为我们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目的地,使我们的努力有所依托,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每一次阶段性目标的达成,都是对我们付出的肯定,更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这就像铁杵可以磨成细针一样,不论我们的起点如何,环境如何,只要我们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根据自己的人生期待设定了目标,全力以赴,坚持不懈地去努力,这就是对自我最好的追求和成长。



来自22达人英语班的符文惠同学收集了班级同学们的意见,并提出了大家最迫切的问题:如何在课堂之外有效提高英语口语能力?



赵奕博士给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她倡导同学们善用课余时间,选择旁听其他英语课程,或积极参与英语角、博雅英语沙龙等活动,将英语口语运用到实际中。值得一提的是,书院为了加强同学们间的交流与互动,特别设计了一项面向达人书院全体学生的英语沙龙活动。这一活动不仅能拓宽同学们的学习交流途径,更通过其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在实践中切实提升每一位同学的英语口语水平;书院对此方面的投入与期望,无疑将为同学们在英语口语学习上的进步提供有力的推动作用。



陈建森教授对书院策划的英语沙龙活动表示肯定与支持,并着重强调了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核心理念。他明确指出,达人书院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具备全面素养、拥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以及出色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通过实行小班制教学,配备专业的学业导师,举办高峰论坛和博雅讲座的方式,力求培养同学们的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科学思维等综合能力,并助力同学们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



陈建森教授进一步鼓励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和珍惜书院为大家提供的丰富资源,保持主动学习的态度,不断深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并在实践中不断锻炼和提升自我。他以自身为例,分享了如何克服结巴习惯的经历,以此为同学们明确自我目标的重要性。他提到,尽管父母的血汗钱能够负担我们的学费,但是青春的时间是无价的,一旦浪费就无法挽回。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每一刻,积极投入到自我成长和发展的追求中去。



在座谈会即将落下帷幕之际,张轶男教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她巧妙地运用Grow一词,将成长的理念与期望融入其中。在她看来,Grow不仅仅是一个词汇,更是我们人生成长的航标。其中,G代表着Go目标的追求,R象征着Real务实的精神,而O则代表Option选择的力量。最后,W承载着Will我们的决心与愿望。


张轶男教授认为同学们要有明确的目标,结合实际情况做出明智的选择,并坚定自己的强烈愿望。她强调了主动出击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利用达人书院与原院系的双重资源,勇于实践,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她期望同学们不要仅仅局限于课堂学习,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并期望同学们能够意识到主动学习和自我驱动的重要性,敏锐地抓住每一个机会,不断挑战自我,实现自我成长与突破。


会计学专场





在会计学专场中,会计学院副院长董成杰副教授,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教授,达人书院院长助理张轶男教授,21级达人会计班班主任姚海宁老师,学业导师代表李凯乐老师,达人书院训导室主任程娜老师,办公室主任彭思夏老师,23级达人会计班班主任、辅导员吴泽豪老师出席了本场座谈会。



22级达人会计班的陈昭桦同学首先提问,作为23会计班的学班,她代表自己和学弟学妹们表达了他们的疑惑:在大一上学期,专业选修课的学分安排似乎过多,使得他们在之后的学期中无法更加自主地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课程。



对此问题,陈建森教授详尽地解释了达人书院与原院系在学分安排上的差异。他指出,达人书院的学术前沿论坛、专业小型研讨等特色课程替代了部分专业选修课的学分,这是可供同学们选择的课程学分变少的原因之一。然而,他也明确表示,这一变化基本不会影响学生们自主选课的总体权利。在陈建森教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学分安排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更有信心在未来的课程选择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在讨论中,同学们对于“无法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的问题表示关注。程娜老师提出了一个切实可行的建议,她鼓励同学们在和任课老师沟通后,尝试旁听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她认为,旁听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习惯,它可以帮助我们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储备。



张轶男教授也对此表示了赞同,并表示:“旁听是非常好的学习习惯,同学们不要过于追求学分和成绩,在大学本科中最好的是武装自己、充实自己,要以学到知识为目标。”



针对后续有同学提出的“大一的专业课程太多太密集”的问题,会计学院董成杰副院长给出了他的解释。他指出,在大一阶段所安排的课程都是一些基础且十分重要的课程,这些课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们是构建会计专业知识的基石。为了确保同学们在大三大四时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实习或从事其他实践活动,学校将这些重要的课程安排在大一阶段。



会计学院董成杰副院长还强调了大一时期的重要性。他认为,在这个阶段同学们不应过于放松自己,要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培养多任务处理的能力;只有这样,到了大二大三阶段,才能更加轻松自如地应对更为复杂的课程和任务。



该问题得到解决后,有同学提到新学期课表上的思政课时间与专业课时间存在冲突,导致他们无法选课。针对这一问题,达人书院办公室主任彭思夏老师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彭思夏老师表示,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因为达人书院与通识教育中心在排课过程中是独立进行的,因此无法在排课阶段就进行沟通与协调,但书院会积极联系通识教育中心进行调整,以确保同学们的选课权益。同时,彭思夏老师希望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如果遇到类似的问题,要及时与书院进行沟通,以便书院能够为大家提供及时的帮助与支持。




在座谈会尾声,陈建森教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两点看法:首先,中学的学习和教学体系和大学完全不同,大学需要同学们独立系统地学习一门学科;这意味着同学们需要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学业,自主规划学习进程,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也要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他强调了旁听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在需要时与任课老师沟通,不要过于追求分数和学分,要以学到知识为目的。



最后,张轶男教授对此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她认为,此次座谈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排课方面,如果还有问题没有来得及分享可以在之后提出,达人书院特别愿意为同学们开这样的座谈会,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张轶男教授的总结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他们表示,此次座谈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与导师们面对面交流,直接提出问题并得到解答。这不仅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问题,也增强了他们对书院的归属感和信任感。





座谈会时间有限,会后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积极与老师沟通自己所面临的困难与困惑,书院师生共同针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至此,达人书院秋季学期英语专业、会计学专业师生交流座谈会圆满结束!